皮膚傷口這樣保養才好得快

Last Updated: 2018-02-27By Tags: ,

皮膚傷口這樣保養才好得快

騎車摔傷、跌倒受傷、下廚不小心切到手,日常生活中總有各種意外帶來皮膚上的小傷口。傷口要怎樣清洗?優碘、白藥水、紅藥水、紫藥水和雙氧水,這些消炎藥水要挑哪一種?消炎藥水又要怎樣用?傷口要怎樣照顧才會好得快?只要有了正確的護理觀念,這些可以居家自行護理的小傷口,就可以癒合的更快、更完美。

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跌倒時傷口上容易殘留碎石與沙子,傷口清理第一步,就是用生理食鹽水清掉外在髒汙。由於生理食鹽水與身體體液是等滲透壓,比較不刺激細胞,沖洗時傷口不會那麼疼。

換藥時要不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還是要!因為若只是重複上藥而未清除傷口上殘留的藥膏、血塊和分泌物,反而不利於傷口癒合,所以每次換藥前的清創動作也是相當重要的。

皮膚傷口這樣保養才好得快

消炎藥水怎樣挑

清洗傷口、沖掉異物後,接下來就是要對傷口做消炎殺菌。

消炎藥水要挑哪一種?紅藥水(註1)、紫藥水(註2)和雙氧水(註3)這三種建議你不要選,因為副作用太大,直接在優碘和白藥水裡挑一種就好。

白藥水的成分是:陽離子殺菌劑+局部麻醉劑+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因為有加麻醉劑,所以塗在傷口有麻醉作用不會痛;而且白藥水是無色的,不像優碘一樣擦完有個色塊。但白藥水裡面添加的血管收縮劑是個兩面刃,可以加速淺層傷口收斂,若傷口已經深到真皮層或是皮下組織,就不建議使用白藥水來消炎殺菌,因為收斂作用會讓表層傷口容易癒合,卻讓傷勢惡化在裡面。

我怎麼知道傷口是不是表淺層?有沒有深到真皮層或皮下組織?沒關係,為安全起見,直接使用優碘來消炎殺菌就好。如果你介意塗優碘形成的色塊(真的這麼有礙觀瞻嗎?),那沒辦法,只好用生理食鹽水代替白藥水多沖洗幾次。

優碘要這樣用才對

優碘的主要成分為1%的Povidone iodine,殺菌效果強,可以在15秒內殺死濾過性病毒、細菌、黴菌、酵母菌或原蟲等,為廣效型的殺菌劑,更有預防傷口化膿的功效,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消毒藥水。

優碘應該滴在棉棒上,比較好控制用量,不過棒頭應充分吸飽,再輕沾在傷口上。優碘既然有殺菌作用,對皮膚細胞也是有傷害的,讓優碘持續停留在傷口上並不是一個好建議,所以傷口用優碘洗一下後,應該用生理食鹽水再洗一下,這樣反覆2-3次。(現在知道醫院裡的護理人員為什麼都這樣清理傷口了吧?)

優碘與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形成薄膜,變乾後會有點黏黏的,更換紗布時可能會沾黏在傷口上,導致撕下嫩皮。如果要預防這種慘劇,塗完優碘後最好先塗一層藥膏,或是墊一層摸起來滑滑的石蠟紗布,或是使用3M傷口高吸收護墊,然後再用一般紗布包紮起來,以降低傷口的沾黏。

不管是優碘還是其他消炎藥水,都不是設計成口服使用,若嘴角或口腔有傷口,都不適合使用,以免不小心吃下去。

傷口這樣照顧才好得快

不少人誤解傷口必須處於風乾的狀態,才有助於癒合,其實要製造稍微有濕度的環境,對傷口細胞修復比較有幫助,所以傷口清洗、消毒後,若能塗一些油膏類劑型的藥膏,再覆蓋透氣紗布完成包紮,比較有助於傷口早日癒合。

一般居家可以自行護理的小傷口,一天換一次藥就夠,過度頻繁的換藥、消毒傷口,反而會造成皮膚刺激,讓傷口好得更慢。

註1:紅藥水又稱紅汞,因為有汞殘留的問題,現今醫院已經不用紅藥水來做為消毒藥水。
註2:紫藥水是龍膽紫稀釋溶液,不過根據毒理學顯示,龍膽紫直接接觸黏膜,恐有致癌風險。另外,傷口已感染化膿時,也不建議使用紫藥水,因其具有收斂作用,會在傷口表面形成一層痂膜,使壞死組織中的膿液難以排出而向深部擴散,加重感染。
註3:雙氧水是過氧化氫水溶液,使用時傷口有冒泡反應,看起好像殺菌很厲害,但其實穿透力差,殺菌時效短暫,用在深的傷口,容易造成蛋白質變性,組織壞死,傷口反而更不易復原。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