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

玻尿酸的功效、迷思和正確使用觀念

Last Updated: 2023-06-10By Tags: , ,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被譽為保濕界的不敗天后,目前主打保濕效果的保養品和精華液,不管其宣稱的保濕主成分功效如何神奇,為了產品安全起見,還是會「默默地」添加玻尿酸「買保險」。甚至業界覺得單純宣揚玻尿酸已經不夠,還提出小分子玻尿酸來助長聲勢,宣稱大分子玻尿酸皮膚外層鎖水、小分玻尿酸皮膚裡層補水;更有業者以市售最濃玻尿酸為訴求,希望用「精純」來抬高產品價值。這些觀念真的正確嗎?

小分子玻尿酸的迷思?

搜尋一下網路,發現大家都說玻尿酸可以吸附水分,只是吸水能力從自身重量幾百倍到幾千倍都有,到底玻尿酸的吸水能力是多少倍呢?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各家生產出來的玻尿酸分子量大小都不一樣,分子量越大吸水力越強、分子量越小吸水力越低,這很容易理解,只要想像一下大海綿和小海綿的吸水能力就可以了解了。

分子量大小不同的玻尿酸,在醫美皮膚注射上有其意義。台大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出:如果是分子量百萬以上的高分子玻尿酸,主要是當作高分子吸水保濕劑所以是當作保濕的目的使用。如果是5萬到幾十萬的中分子玻尿酸,目前發現會跟皮膚的受體結合對老化肌膚有回春的效果。至於幾千到5萬間的低分子玻尿酸,目前發現會誘發免疫發炎反應及血管增生而在皮膚的傷口癒合有角色。所以可以看出來不同分子量的玻尿酸對於皮膚的功效是不同的。(註1)

雖然大、小分子玻尿酸在皮膚注射微整形上有意義,但對應用於外擦保養品上卻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有效成分要穿透皮膚角質層進入真皮層,分子大小必須小於500道爾頓(Dalton, Da),但目前已知最小分子玻尿酸的分子量仍在數千Dalton,遠大於穿透皮膚的標準,既然和大分子玻尿酸一樣都被擋在皮膚表層,又何來肌膚底層補水之說呢?

所以張麗卿老師就曾經檢討小分子玻尿酸說:如果分子量三百萬的玻尿酸,可以吸收本身1000倍重量的水分。那麼分子量五萬的,可以吸收的可能只剩20倍的水分,那麼「保濕皇后」的后冠,就得摘下來!高效保濕玻尿酸,指的是巨大分子量者,強調小分子玻尿酸者,就沒有資格再聲稱高效保濕!(註2)

傳統業界在設計保濕配方時,通常是用甘油(分子量92 Dalton,能穿透角質層)在肌膚底層吸水、玻尿酸在肌膚外層吸水,現在改用犧牲吸水力的小分子玻尿酸,但卻又穿不透角質層進入肌膚底層,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配方規劃,到底是宣傳還是實質意義比較大,就蠻值得討論了。

玻尿酸的濃度越濃越好嗎?

由於玻尿酸的吸水能力和分子量大小成正比,因此使用大分子玻尿酸濃度事實上不需要太高。若我們去美妝原料行買濃度1%的玻尿酸原液,只需加兩、三滴在化妝水中調合來用即可,直接使用濃度1%的玻尿酸原液太過黏稠,實在不會是大家喜歡的保養品質地。所以邱品齊醫師指出:通常玻尿酸使用的濃度在0.025~0.05%就可以了,如果到0.1~1%質地就已經相當稠了,濃度再高也就不適合放在化妝品中使用了,所以市面上宣稱含6~10%玻尿酸的產品,其中的真相真的很令人好奇。

未正確使用玻尿酸的副作用

玻尿酸

為什麼用了玻尿酸之後,臉色不但沒有變得晶瑩剔透反而變黑?玻尿酸不是號稱保濕天后嗎,為什麼沒幾個小時保濕效果就消失了?

大分子玻尿酸是強大的吸水保濕劑沒錯,但要它發揮功能,前提是要有水可以吸。也許你會認為玻尿酸可以從空氣中吸水,但講老實話這要所處環境的濕度很高才可以(例如待在蒸氣室裡)。卡在角質層上的大分子玻尿酸,如果沒有足夠環境濕度可以從外部空氣中吸水,那就只能從肌膚底層吸水,結果就是臉色黯沉變黑!

所以使用添加玻尿酸保養品的第一個正確觀念,就是要給皮膚表面補充足夠的水分,例如剛洗完臉、剛擦化妝水時,趁皮表有水分時使用添加玻尿酸的保養品。如果你是使用玻尿酸原液,建議直接和大量清水或化妝水調合之後使用。總而言之,要幫玻尿酸供應足夠的水分讓它吸,以免它倒過來吸你皮膚裡的水分。

玻尿酸要搭配乳霜保濕才持久

人類歷經從海裡進入陸地生活的數萬年進化,在皮表發展出一層角質層,能阻止體內的水分往體外擴散蒸發,因此自然存在肌膚內的玻尿酸,所抓住的大量水分不容易流失。但可惜人類從25歲開始,人體內的玻尿酸會逐漸流失,30歲時僅剩年輕肌膚的65%,60歲時僅剩年輕肌膚的25%,玻尿酸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流失,皮膚因而逐漸失去彈力、光澤,老化、皺紋及鬆弛也會隨之產生。

我們透過保養品後天補充的玻尿酸,雖然吸水能力也很強,但可惜進不到皮膚底層,只能卡在角質層表面。由於外面沒有角質層這道鎖水屏障,玻尿酸吸附的水分隨時間而蒸發,所以許多人覺得剛用完玻尿酸一個鐘頭的保溼效果最佳,三小時後就明顯下降了。冬天和待在冷氣房的人們,對玻尿酸保濕效果「不持久」更是感受深刻。

吸水是玻尿酸的工作,但檔不住水分蒸發可不是玻尿酸的錯。既然後天補充的玻尿酸無法進入到角質層後,我們就得幫它做一道鎖水屏障。因此想要玻尿保濕效果持久,就必須在使用玻尿酸之後加道乳液或乳霜,用油脂建立起一道鎖水屏障,避免玻尿酸直接接觸空氣而水分蒸發。

註1:邱品齊,保養品真相大公開6:你所不知道的藥妝品—皮膚科醫師特選篇,大境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10年3月。P. 27-28。

註2:張麗卿,化妝品達人LESSON3—不出錯的保濕、美白,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8年8月5日。P. 35-36。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30 Comments

  1. 啵啵的老婆 2021-07-21 at 19:43:21 - Reply

    14歲可以使用玻尿酸嗎?

    • FRANCENA 2021-07-23 at 15:45:47 - Reply

      您好,人類肌膚要到25歲以後,玻尿酸含量才會逐漸走下坡,14歲的肌膚裡,玻尿酸含量是很充足的,應該是沒有補充的必要。
      如果是要拿玻尿酸外擦做保濕,由於青春期肌膚較易冒痘,若用含玻尿酸成分的保養品,也是應該挑玻尿酸濃度低、質地較清爽的比較好。

  2. Eva 2021-02-18 at 11:56:34 - Reply

    請問若要使用基底油做臉部按摩,要在玻尿酸之前還是之後呢?謝謝

    • FRANCENA 2021-02-18 at 14:34:53 - Reply

      要先用基底油按摩,之後再用玻尿酸做鎖水覆蓋。

  3. 奇奇 2020-12-09 at 00:46:17 - Reply

    你好,我在網路上選購時看到玻尿酸有大分子跟小分子,請問該怎麼做選擇呢?

    • FRANCENA 2020-12-09 at 23:36:34 - Reply

      您好,不用特別挑選,因為不管是大分子還是小分子玻尿酸,都因為體積太大無法透過肌膚外擦吸收,作用是留置在肌膚外層形成鎖水層。因為外擦都吸收不進去,所以不用特別挑選;玻尿酸能進入肌膚底層唯一方式,是由醫生透過注射方式進入肌膚。

  4. 小羽毛 2020-06-17 at 12:10:16 - Reply

    請問化妝水、精華液、乳液、玻尿酸(擦的)使用順序該怎麼用呢?我知道先化妝水-再來是擦的玻尿酸還是精華液?最後才是乳液我知道的

    • FRANCENA 2020-06-17 at 14:01:54 - Reply

      玻尿酸和精華液挑一種擦就好,因為他們的質地都偏濃稠,擦其中一種就阻礙另一種的吸收。若一定要同時擦,原則上先擦精華液,猜想精華液有效成分可能會多一點,所以就犧牲玻尿酸在後面浪費。

      • 小羽毛 2020-06-17 at 19:25:11 - Reply

        了解、那我再請教一個問題,如果我把玻尿酸跟精華液早晚各擦一個不同的、哪個應該早上哪個應該晚上呢?

        • FRANCENA 2020-06-18 at 08:01:21 - Reply

          晚上任挑一種保養沒有問題,早上則建議儘量選清爽型的那一種做保養。妝前保養若使用濃稠型精華液,與底妝粉體結合有可能掉屑;即使把妝前保養和上底妝的間隔拉長避開掉屑問題,濃稠型精華乾掉後形成的鎖水層是一個光滑面,不利於底妝附著,想像一下在玻璃上塗底妝的感覺,比較不持妝。

          • 小黑 2020-11-04 at 10:31:50

            嗨你好目前我的臉兩個臉頰跟太陽穴兩邊都是坑洞請問該怎麼處理掉!!

          • FRANCENA 2020-11-04 at 11:58:01

            您好,若不借助醫美「破壞式重建」手段,這邊給您居家保養的建議就是「保濕」與「耐心」。肌膚做好保濕,約每隔28天表皮細胞會代謝一次,底層新生細胞會上推,代謝細胞厚度約為薄薄一張紙,要把坑疤都逐漸代謝成光滑肌膚,可能需要數月到一年的時間。
            若新傷疤持續發生,或保濕沒做好影響代謝效果,這個時間會再延長。

  5. 咕哩 2017-11-23 at 19:17:12 - Reply

    你好,做完雷射淡痘疤後,建議擦什麼保養品呢?化妝水-乳液-玻尿酸產品-防曬,這樣順序嗎?

    • FRANCENA 2017-11-28 at 19:35:01 - Reply

      您好,原則上玻尿酸精華液(或玻尿酸原液)會放在化妝水後、乳液前,所以建議的順序是:化妝水、玻尿酸精華液(或玻尿酸原液)、乳液、防曬。

      • Tina 2021-01-05 at 00:30:11 - Reply

        可以把玻尿酸加入乳液中一起用嗎,可以先來個玫瑰花水噴霧再加上加了玻尿酸的乳液可以嗎,如果是5%玻尿酸要加多少去乳液呢

        • FRANCENA 2021-01-06 at 16:07:37 - Reply

          您可以把玻尿酸混入乳液中一起使用,也可以先擦玻尿酸再擦乳液分成兩道疊加方式使用,都是沒有問題的。
          5%玻尿酸要加多少到乳液中,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每一家出的玻尿酸或乳液黏膩度、濃稠度都不一樣,事實上,您若換了乳液或季節變更,也可能會想要增減玻尿酸的搭配用量,一切以當時您肌膚感受和保養狀況為準,進行動態調整。

  6. Edison 2016-12-05 at 16:41:18 - Reply

    您好,聽說日本那邊已經有研發出超奈米玻尿酸保養品,分子大小為800道爾,請問如果以塗抹的方式來說,是否會有效果呢?謝謝

    • FRANCENA 2016-12-07 at 22:33:41 - Reply

      目前醫學界的標準,是認為只有小於500道爾頓的成分才能穿過角質層經皮吸收。您說超奈米玻尿酸的分子量仍在800道爾頓,也就是說還是無法穿透角質層,只能和大分子玻尿酸一樣留在角質層外,那為什麼還要犧牲吸水能力(玻尿酸吸水能力和其體積成大小成正比)來做這件事呢?就您提供的數據來看,這個成分還有努力的空間。

  7. 2016-10-09 at 09:19:31 - Reply

    請問玻尿酸原液可以直接滴一兩滴在化妝水或是乳液乳霜的保養品裡嗎?左旋C可跟玻尿酸原液同時用嗎?

    • FRANCENA 2016-10-09 at 11:20:52 - Reply

      玻尿酸原液可以直接滴在化妝水、乳液、乳霜裡使用。不過化妝水作為第一道保養程序,化妝水裡有過多玻尿酸會在皮膚表層形成薄膜,阻礙後續保養品的吸收,此點請您自行斟酌考量、拿捏份量;乳液、乳霜作為最後一道保養程序,就沒有這個顧慮。
      左旋C原液和玻尿酸原液是使用時才臨時混合,所以可以混合使用,不用考慮PH值抵消、質地崩解等長期穩定配方才需要考慮的問題。

  8. DELLA 2016-09-18 at 00:47:41 - Reply

    您好,我在保養時會擦玻尿酸精華液,再擦凝露與乳液,請問玻尿酸是大分子,把水卡在角質層,之後再擦凝露會不會沒有用?還是要將玻尿酸精華液與凝露混合一起使用再擦乳液呢?

    • FRANCENA 2016-09-22 at 13:20:14 - Reply

      不知道凝露和精華液的區別是什麼?若功能重疊,凝露和玻尿酸精華液擇一使用即可。玻尿酸精華液中若玻尿酸濃度高,的確會阻礙後續凝露的吸收,就算兩者先混和效益也不大。
      您需要先判斷凝露和玻尿酸精華液的質地哪一個比較偏水狀,質地較偏水狀的先擦,質地較濃稠的後擦,最後再用乳液。

  9. 2016-05-11 at 09:42:42 - Reply

    你好~
    請問玻尿酸原液需要冷藏嗎?
    玻尿酸原液加入純露可以做成化妝水;那原液也可以做成乳液嗎?

    • FRANCENA 2016-05-11 at 10:20:17 - Reply

      保養品廠商的大桶玻尿酸原料,會放置在專業儲藏間進行恆溫和乾燥控制存放;一般個人由於購買量小,只需放在陰暗乾燥的常溫下保存就好,無須冷藏,但請注意保存期限。
      幾乎所有的保養品都可以添加玻尿酸,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凍膜都可以。但玻尿酸是大分子成分,純露放多了玻尿酸會產生稠狀質地,放越多玻尿酸純露就越黏稠,會不利於後續保養品的吸收,通常在規劃化妝水類產品會注意這一點。

  10. rosa 2016-03-27 at 06:25:36 - Reply

    Hi 請問如果仍然選用甘油化妝水而非玻尿酸化妝水 吸濕保濕效果真的會差很多嗎?thanks

    • FRANCENA 2016-03-27 at 10:24:57 - Reply

      您好,我覺得在化妝水中「甘油」和「玻尿酸」比例的調整,對整體保濕效果影響非常有限。因為這兩種成分都有其物性,甘油加多了會變很油膩,玻尿酸加多了會變很黏稠(變精華液質地),所以化妝水裡都是極低比例添加,以免影響化妝水質地。既然都只是象徵性添加,我覺得「甘油化妝水」和「玻尿酸化妝水」的吸濕保濕效果不會差很多。

  11. 易如 2015-07-18 at 23:17:50 - Reply

    你好,我想請問
    之前我做過飛梭,使用的是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華,之前不知道眼睛周圍不要塗抹,所以現在長了很多小肉芽跟一顆很明顯的栗丘疹,我該怎麼辦才能恢復?
    我是油性肌膚,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大約多久用一次?直接塗抹在臉上行嗎,有痘痘的地方能用嗎?
    謝謝。

    • FRANCENA 2015-07-19 at 09:23:41 - Reply

      若是保養品引起的小肉芽(或較大顆的栗丘疹),這是過多的保養品油脂所造成。小肉芽若發生在皮膚其他部位,我會建議您直接做果酸去角質的動作,讓小肉芽隨角質一起脫落;但由於小肉芽是發生在眼周,這是全臉皮膚最薄的地方,又緊鄰脆弱的眼睛,所以我的建議是「忍耐」,人類皮膚角質每隔28天會自然代謝一次,經過2-3次皮膚代謝周期後,小肉芽通常會消失;但若您比較心急,建議您求助皮膚科或醫美醫師,讓專家用A酸或果酸幫您做去角質的動作。
      光看「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華」產品名稱,我們無法了解它的實際成份,例如是否含油性的神經醯胺(Ceramide)或脂質,否則怎會引起小肉芽?所以以下我們的回答,都是在產品成份不明確的情況下,所做的安全性回答。
      做完飛梭後肌膚角質屏障受損,用「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華」來覆蓋受損肌膚、暫時填補角質屏障,這原理是正確的。但當肌膚復原以後,由於您是油性肌膚+痘痘,應該用減法保養,皮膚不乾燥就不用再多用「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華」了,痘痘上更應該避開保養品;若您有局部肌膚乾燥,只需把「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華」使用在乾燥部位上,切忌全臉使用「B5玻尿酸保濕修護精華」,以免增加油性和痘痘部位肌膚的負擔。

  12. 唯恩 2014-10-31 at 14:29:35 - Reply

    你好,請問玻尿酸類的保養品適合敏感肌使用嗎?3Q

    • FRANCENA 2014-10-31 at 14:35:55 - Reply

      您好,玻尿酸適合敏感性肌膚,事實上,在做完醫美療程臉上有微創傷口時,醫美醫生最推薦的保濕產品就是「玻尿酸原液」,因為有保濕效果、成份單純、又不會引起敏感肌膚的刺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