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萃取

化妝品防腐劑的迷思

Last Updated: 2023-06-26By Tags: ,

從中藥店買藥材來煎成濃濃一碗湯藥,這也是一種草本萃取的型態,這碗中藥在常溫下可以多久不變質?了不起撐三天!但現在問題來了,為什麼中藥撐不過三天但保養品可以撐三年?這其中的關鍵,就是保養品會添加防腐劑(或稱抑菌劑)。

「不添加防腐劑」一直是保養品界的夢想與神話,從過去保養品界的努力看來,至少發展出兩種操作策略:(1)改用Gamma射線來殺菌;(2)使用無防腐劑之名,但有防腐劑之實的「防腐劑」。

源頭原料中就已經添加防腐劑

以第一種操作策略來說(照Gamma射線),不是每一種彩妝保養品都適合,會頻繁和人體接觸汙染的產品就不適合(如:滾珠式保養品、粉餅),因為殺完菌的產品,會因和人體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帶去細菌,使之前的殺菌等於無效。只有一些單次使用的保養品(如安瓶、面膜),透過Gamma射線殺菌後,不會重複使用產生汙染,使用這種方式才比較有意義。

但殘酷的事實是:絕大部分化妝品原料,送來時就都已經添加防腐劑了,畢竟原料商也害怕供應的原料壞掉;由於全球沒有一家保養品廠商能自給自足所有原料,所以沒有一個保養品品牌敢說產品中「絕對沒有防腐劑」,頂多只敢說「防腐劑無添加」。

「防腐劑無添加」的真正意思,就是說產品中還是有防腐劑的,只是生產過程中沒有添加新的防腐劑。雖然只要不是宣傳「完全沒有」而是改說「無添加」就不算違背真實,但宣傳意義可能大過實質意義。

到底算不算防腐劑?

另一種「不添加防腐劑」的操作策略,就是使用雖然具有防腐劑效果,但還沒有被主管機關界定為防腐劑的新替代成份。例如號稱「防腐劑無添加」的某品牌,就是使用1,2-Alkanediols來作為防腐成份,因為官方沒有把1,2-Alkanediols定義成防腐劑,所以該品牌就是「防腐劑無添加」(參考資料:張麗卿,[無防腐劑]保養品的新風險)。

不過使用新防腐成份,是有一定風險的。因為這些新防腐成份其實還是具有殺菌、防腐效果,只是還沒被主管機關稱為「防腐劑」。目前被主管機關界定為可以使用的防腐劑,都是數十年來無數愛美前輩先烈用親身「活體試驗」實證可用的,雖然有「防腐劑」之名,但卻是相對安全的。

一種沒有防腐劑之名,但也沒有長期、大量活體試驗證實其安全性;一種是有防腐劑之名,但卻有長期、大量活體試驗證實其安全性。究竟那一種才算是安全?真是值得深思啊!

防腐劑的使用策略

除非是因為市場需要搞噱頭、做宣傳,否則目前業界認為比較安全且也有意義的方式是用大分子防腐劑,因為體積大會被卡在角質層外,只有小分子精華成份能往下滲透。由於角質層本來就是細胞核已經消失的死亡細胞,把防腐劑擋在本來就會不斷自然脫落的「屍體」外,隨著老廢角質自然脫落,是最好的保養品調配策略。

——————-

時隔這篇文章寫了沒多久,最近同事拿了一款打著「醫學美容品牌」的精華液給我看,該產品也是強調Gamma射線殺菌、宣傳「防腐劑無添加」,只不過是使用滴管瓶。

這個產品設計其實很危險,照完Gamma射線雖然是無菌,但滴管瓶的最大問題,就是使用過程中空氣會不斷跑進去接觸內料,而內料在「防腐劑無添加」的情況下,根本就是完全不設防,反而讓消費者處於更大的風險中。

強調醫學專業的「醫學美容品牌」也會犯這種錯誤,保養品的防腐策略,果然是一門環環相扣的高深學問呀!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2 Comments

  1. 摩根 2011-06-01 at 21:52:59 - Reply

    這篇寫得太好了,方便引用嗎?同行

    • FRANCENA 2011-06-01 at 22:33:34 - Reply

      引用是OK的,但請按網頁中要求註明文章出處和網頁連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