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緻煥顏精質霜

保養品掉屑怎麼辦

Last Updated: 2019-03-25By Tags: ,
保養品掉屑怎麼辦

買保養品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掉屑,竟然保養到掉屑!趕快上網搜尋求助。有人說是老廢角質太多,這有可能嗎?明明是用了新保養品才發生的。再多查幾篇文章,有人說放棄新買的保養品就對了,有人說舊的保養品也很可疑,到底是要丟掉哪一瓶?!

想知道出事的原因,以免未來再買到錯誤的保養品,但節目裡保養老師說這樣,新聞裡皮膚科醫師說那樣,到底真正的原因是哪樣?可以一次完整、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清楚嗎?當然最重要的,可以把收拾善後的補救措施教完整嗎?都是白花花銀子買的保養品啊~~

如何判斷是脫皮還是掉屑?

以前我們曾經討論過「去角質凝膠」的問題,這是一種故意讓保養品產生膠屑,然後讓你誤以為這是去角質皮屑的產品,現在我們混搭保養品之後掉的一樣是膠屑,只不過這種掉屑不是被刻意設計出來的。

如何判斷這是膠屑而不是皮屑?方法很簡單,就算你去找皮膚科醫生做ph 3.5以下高酸換膚,角質代謝也是需要反應時間的,絕不可能皮屑就這樣「即時並大量」的產生。而且角質大量脫落,皮膚一定會有發紅、乾燥、敏感等不適反應,若你掉完屑後皮膚還是跟沒事一樣,甚至隔天肌膚還是照樣水潤正常,那絕對可以判斷這是膠屑而不是皮屑。

都是大分子膠惹的禍

保養品掉屑怎麼辦

許多保養品會添加讓保養品值地變黏稠的大分子膠,這些大分子膠有來自動物(如膠原蛋白、玻尿酸)、來自植物(如銀耳萃取、海藻萃取)、或來自人工合成(如Carbomer 卡波莫)。日常生活中使用大分子膠的場景非常廣泛,從醫療到飲食都會用到,例如在西點中使用吉利丁(Gelatine)、吉利T(Jelly T)、洋菜粉(Agar)或寒天來製造甜點的各種口感。

保養品大概會基於以下原因,添加大分子膠:

  • 增稠劑:

由於精華液做得像化妝水一樣太掉價,所以廠商會把大分子膠當增稠劑用,讓精華液呈現出銀耳湯汁一樣的濃滑質地,類似勾芡效果,這樣才像是符合市場期待的精華液!

這麼說,精華液的質地濃稠,不是因為精華液的高濃有效成分所造成,而是來自大分子膠的增稠?賓果!你答對了。清爽型的精華液並不是因為偷工減料,濃稠型的精華液也不是因為特別精純,濃稠的質地和效果沒有必然關係。

  • 成膜劑:

大部分大分子膠原料型態都是乾燥的白色粉末,只有吸飽水後才會變成膠體。大分子膠可以吸附自身體積N倍的水分,聽起來就讓人很興奮對吧?含有大分子膠的保養品,應該很能幫肌膚補充水份吧?大家就是這樣幻想玻尿酸的…..

可惜大分子膠的真正保濕效果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它們體積都很龐大無法進入肌膚,但可以在肌膚表層形成一道透明的膠狀塗佈,具有物理性阻隔水分散發的效果,也就是說大分子膠的真正保濕功能,是鎖水而不是補水。

  • 乳化安定劑:

大分子膠也會被加入乳液或乳霜裡,當成乳化安定劑使用,因為用膠體包住的油水混和物會比較穩定,比較不容易油水分離。尤其是針對溫帶或熱帶市場設計的乳霜或乳液,因為要做得比較清爽,油的比例都會再減少,大分子膠不但可以穩定霜體,還可以讓油脂減量的霜體更凝實。

經由上述說明可知,保養品添加大分子膠是很普遍的情形,一但特定條件符合,大分子膠就會變成讓你困擾的膠屑。

保養品混搭會掉屑的原因

保養品掉屑怎麼辦
  • 多種大分子膠保養品同時混用:

如果你同時使用濃稠的化妝水、濃稠的精華液、清爽型的乳霜或乳液(油少膠多),多種產品的大分子膠交聯混合抱團,就容易混合出屑來。過程有點像擦橡皮擦,舊的屑還在,橡皮擦又壓上去疊擦新屑,橡皮擦屑就會越滾越大團。

  • 與果酸保養品混用:

大分子膠在ph值偏酸的環境下會崩解,無法維持原來的結構,因此含大分子膠保養品的前後使用程序,若用了含果酸、A酸的保養品,就有機會造成膠體結構崩壞凝結,產生膠屑。

  • 遇到帶電物質

大分子膠具高度離子敏感性,原本穩定的負電荷擴張架構,遇到外來帶電物就會聚集析出,這是我們在「這種去角質全靠騙」一文中所介紹,大分子膠+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變成「去角質凝膠」的原理。

如何改善掉屑問題

保養品掉屑怎麼辦

了解膠屑的產生原因後,接下來我們可以推敲出防止保養品混搭掉屑的方法:

  • 改換水狀的化妝水:

掉屑時第一個應該檢討的方向,就是使用的化妝水是不是黏稠性的,如果是,建議先停用這瓶化妝水,或改用水狀的清爽型化妝水。

事實上,我們不是很建議第一道保養程序就是黏稠性的,因為大量大分子膠覆蓋角質縫隙,後續擦的精華液吸收不進去,純粹就是浪費錢。

  • 改換質地比較清爽的精華液:

如果你擦的化妝水是水狀清爽型的,甚或根本沒擦化妝水,但精華液+乳霜(或乳液)還是一樣會掉屑,建議檢討一下精華液的質地是不是太濃稠。

如果你使用的精華液很濃稠,就會形成一道大分子膠鎖水層,只要不遇到乾冷的天氣,後面不擦乳液、乳霜、凝膠、凝凍來做保濕鎖水層也沒關係。反之,若你希望後面擦乳液、乳霜、凝膠、凝凍來做鎖水層,建議你選用質地稍微清爽一點的精華液,以免保養品間的大分子膠交聯抱團、黏結成屑。

  • 先吸收了再進行下一道保養:

如果你手上的保養品都是黏稠質地,而且毫不在意前面保養品形成的膠膜會阻礙後續保養品吸收,就是不想浪費統統都要用完怎麼辦?建議你每一道保養品用完,都等它完全吸收風乾後,再用下一道黏稠保養品堆疊上去。

這裡請記住兩個基本原則:一是不能心急,半乾容易使大分子膠沾黏抱團;二是手法要溫柔,因為太用力可能會把上一道保養品形成的膠膜搓下來。

  • 避免與果酸產品混搭:

用完果酸和A酸後,請避免使用含較多大分子膠的保養品。若你搭配一次後發現有掉屑,記得下次就避開。

如果你非搭不可怎麼辦?只好在果酸和後續保養品之間加擦一道清爽型化妝水,先中和果酸的酸性,應該有極大機會可以避免掉屑。不過最好的解決之道,還是不要堅持硬搭了。

這篇文章解說了保養品混搭掉屑的原因,也提出許多規避的技巧,下一篇文章,我們要繼續討論「底妝掉屑怎麼辦?」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