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瘦身不要痠痛

Last Updated: 2017-01-02By Tags:

只要瘦身不要痠痛

多喝水、多運動和適度飲食(吃七分飽)是維持體態勻稱的不二法門。靠運動來瘦身,不但不會像節食一樣精神不振、營養不良,而且不會停頓下來後,辛苦得來的瘦身成果就馬上消失殆盡。

過量的運動會帶來肌肉痠痛,這是因為乳酸過度堆積造成,雖然3~5天就可以自行復原,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以下三點原則,避免運動帶來的痠痛:

1. 找出適合的運動量

如果運動後隔天,身體的痠痛與不適超過可忍受的範圍,代表前一天的運動量過大;如果隔天身體沒有痠痛感,就可以考慮把訓練量稍微加大。秉持循序漸進的方式,才能創造長時間的運動功效、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身體自然不會因為運動而痠痛。

2. 激烈運動後注意緩和收操

激烈運動後不要馬上停止,應該慢慢地降低強度,做一些簡單、和緩的輕鬆有氧運動,比如說慢跑或散步,讓這些有氧性且低關節刺激的活動,將體內形成的乳酸再次合成能量並代謝掉,降低堆積於肌肉內的現象。

3. 肌肉痠痛後的舒緩秘招

如果運動已經造成肌肉痠痛,這時候就要多休息、多喝水、多按摩,以及進行反向伸展,拉長運動中縮短的肌肉;飲食上多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鉀離子、糖分、維生素C…,都可以讓組織發炎情形下降。泡泡熱水和做些輕微活動(如伸展操、散步),也能增加血液循環和減少肌肉的緊繃感、加速乳酸排除的效果。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