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液的正確用法

Last Updated: 2023-06-11By Tags: ,
精華液的正確用法

精華液什麼時候用最有效?哪種精華液不能白天擦?一次要擦多瓶精華液要怎麼擦?這篇文章我們整理了過去網友常問的問題,統一進行回答,特別是針對精華液的正確使用順序進行提醒,因為錯誤的觀念導致精華液變得無效。

白天晚上都可以擦精華液嗎?

絕大部分的精華液白天、夜晚皆可使用。白天使用的精華液,注意要挑選不含維他命A酸(Retinol)和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的精華液,因為這類成份易造成光敏感性,建議只在晚上使用,以免引起皮膚紅腫甚至色素沉澱。

白天若有上妝的需求,比較建議使用保濕精華,有助於持妝效果。而且建議挑選質地較清爽的保濕精華,因為太濃稠的質地,有可能和後續底妝交互作用而導致掉屑。

晚上使用的精華液比較自由,沒有特殊類型或成分的限制,但建議使用的最佳時段是睡前,因為晚上11點至淩晨2點是腦下垂體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這時候使用精華液效果更好。

換季時要選哪一種精華液?

若肌膚在換季時仍非常穩定,恭喜你!在精華液的使用上沒有任何顧忌。

若肌膚屬於乾燥或敏感性肌膚,容易在季節過渡時不穩定,建議換季時多挑選保濕修護型的精華液,少用美白精華液、具角質代謝功能的精華液,因為美白機轉和去角質是需要考驗肌膚體質的,建議在肌膚健康穩定時使用。做完醫美後醫生會提醒你禁用美白精華和去角質產品,也是基於同樣道理。

精華液要擦到脖子嗎?

臉蛋不是全身最嬌嫩的區域,脖子的皮膚脆弱程度和眼周一樣,不但缺乏皮脂保護(好處是不會長痘痘),表皮層與真皮層又薄,所以沒有醫美診所願意在脖子上做醫美。很多女星年紀大了之後,臉上被保養品和醫美照顧的不錯,但脖子部位就慘不忍睹了。

為了避免老大徒傷悲,現在保養就當自強,頸紋才不會像年輪般一圈圈跑出來。精華液絕對不要只是順便帶到脖子,一定要臉、下巴、脖子整體化保養,而且後續的乳液(或乳霜)也不能少。

精華液的使用順序:

精華液的使用順序為:化粧水→精華液→乳霜(或乳液),這是大家熟知的基本觀念,但在這裡還有幾個重點需要提醒。

精華液前面的化妝水不要挑濃稠質地,因為會阻礙後續精華液的吸收,如果要用濃稠型化妝水,還不如直接省下精華液程序。

若你用的是清爽型精華液,建議之後要使用具鎖水效果的保養品(例如:乳霜、乳液、凝凍),這類鎖水保養品會在肌膚表層形成一道鎖水層,具有封閉加速精華液吸收的效果。

若你想要省下後續的鎖水程序,你需要選用濃稠型精華液,因為濃稠型精華液本身自帶大量大分子膠,這些大分子膠也會形成鎖水層。

很多網友留言或寫信詢問精華液為什麼沒效時,我發現他們喜歡混搭或單擦,忽視了一套保養品被規劃成系列的原因。特別是很多清爽型精華液的使用者,當我建議他們把後續的乳霜補上去後,竟然就「化腐朽為神奇」了!

多瓶精華液要一起擦,前後順序?

其實我們不建議同時使用多瓶精華液,因為肌膚角質層很薄,過度堆疊不但對肌膚是種負擔,吸收不進去也是浪費。

如果一定要同時使用多瓶精華液,建議從美白、抗老先擦,因為這些精華液的作用位置在肌底層或真皮層,理論上有效成份分子比較小,比較不會阻礙後續精華液的吸收。保濕精華的有效成份大多是大分子(如玻尿酸、膠原蛋白),先塗了會阻礙後續精華液的吸收。

但這只是理論,有沒有可能美白精華是濃稠型的,反而保濕精華是清爽型的?好吧,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清爽的先擦、濃稠的後擦就對了。但為了避免困擾,可不可以一次只擦一種精華液就好?

精華液能混入粉底液使用嗎?

通常我會建議分成兩道程序做,先擦精華液做妝前保養,然後再擦粉底液,效果會比將精華液混合進粉底液來得好。除非你的粉底液乾到很難推,否則真的不建議用這種方法去救援粉底液。

不管你的精華液是用來做妝前保養,還是用來混入粉底液讓它更好推,記得要選用清爽型的精華液,因為濃稠型精華液裡的大分子膠,有機會變成你上妝時的屑屑。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