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

卸妝產品的挑選和使用方法

卸妝對膚質的影響很大,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卸妝水、卸妝液和卸妝棉片,各有不同的適用膚質、卸妝步驟和使用方法,用錯了就是乾燥、敏感、粉刺、冒痘等後遺症。想要找一些參考資訊,但廠商和部落客的介紹又各有所偏,組成各種似是而非的概念,讓人越看越不確定。而本文的目的,就是從卸妝的根本原理切入,分析各種卸妝產品的本質,幫助大家如何辨識好的卸妝產品、怎樣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卸妝產品、瞭解卸妝產品的正確用法。

卸妝產品的卸妝原理

我們大致可以把卸妝產品依原理分成「以油溶油」和「界面活性劑去油」兩大類。

「以油溶油」的卸妝產品叫做「油性卸妝產品」,經典代表就是卸妝油,這是一種溫和的卸妝工具,但問題是怎樣把溶解彩妝後的油從臉上拿掉,目前化妝品界使用的手段是添加乳化劑,讓卸妝油遇水乳化成油水混合物,便可用水沖掉。

「界面活性劑去油」的卸妝產品叫做「水性卸妝產品」,經典代表是卸妝液(或卸妝水),它清除彩妝的原理和家裡用洗碗精洗油膩碗盤一樣,這類卸妝產品的特徵就是不怕水,無需乾手乾臉使用。

還有一種「以油溶油」+「界面活性劑去油」的卸妝產品叫做「半油半水卸妝產品」,這種產品的特徵就是會油水分層,使用前要先搖一搖。

油性卸妝產品: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

我們前面介紹卸妝油是採用「以油溶油」原理的經典產品,油脂接觸皮膚不會造成傷害,因此卸妝油是比較溫和的卸妝產品。

雖然卸妝油溫和,但有很多人不喜歡它油膩的感覺,所以市場上推出了「油脂減量」的油性卸妝產品,也就是卸妝霜和卸妝乳。這類產品利用預先乳化技術,將產品做成油水混合質地的乳液或乳霜,使用起來較為清爽,但卸妝原理還是「以油溶油」。由於油脂減量導致卸妝力下降,因此卸妝乳和卸妝霜比建建議用來清除淡妝,要清除濃妝還是要靠卸妝油。

「油性卸妝產品」要在手部和臉部乾燥的狀況下使用,否則產品遇水提前乳化會影響卸妝效果。用完油性卸妝產品後,最好用洗臉產品做二次清潔,把臉上殘留的卸妝油洗乾淨。不管你的卸妝產品宣稱它的乳化效果有多棒,卸完妝再洗一次臉,就不用怕殘油引起的粉刺和痘痘。

水性卸妝產品:卸妝水、卸妝液、卸妝慕斯、卸妝凝膠、卸妝蜜

有些人覺得卸妝乳還是不夠清爽,因此卸妝水、卸妝液、卸妝慕斯、卸妝凝膠、卸妝凝露、卸妝蜜這類「水性卸妝產品」就被推出市場,改用「界面活性劑」來清除彩妝,這類產品的最大優點就是清爽不油膩。

由於「界面活性劑」去脂力強、刺激性大,因此卸妝時務必掌握「快、狠、準」的原則,產品停留臉上時間不能像油性卸妝產品那麼久。

半油半水卸妝產品:眼唇卸妝液

由於防水彩妝(尤其是睫毛膏)不斷推陳出新,為了能迅速卸除頑強彩妝,因此「以油溶油」+「界面活性劑去油」的雙效合併產品被推出市場,這種「半油半水卸妝產品」以眼唇卸妝液作為代表。它不像卸妝乳和卸妝霜只有油性成分才具有卸妝效果,連水性成分都添加界面活性劑具有卸妝效果。

由於眼周皮膚是全臉皮膚最薄的部位,不耐長時間刺激,因此眼唇卸妝液比一般水性卸妝產品更強調「快、狠、準」,所以表演張力很強:用眼唇卸妝液浸透的棉片覆蓋在眼部彩妝上,倒數10秒後揭開,整片彩妝剝落依附在棉片上,這種成就感讓人讚嘆。

卸妝產品比較

如何挑選卸妝產品

挑選卸妝產品的原則只有兩個:(1)要能徹底清除彩妝,(2)產品儘量溫和不傷害皮膚。

想判斷卸妝產品能不能徹底清除彩妝,請拿粉底、口紅、眼線液和睫毛膏畫在手上,滴上卸妝產品並依產品指示方式正確使用,你可以很容易判斷出卸妝力怎麼樣。

想要判斷是否溫和不傷害肌膚就有點難了,基本原則就是卸妝產品裡的刺激成分要儘量挑大分子成分。什麼是大分子成分?由於皮表縫隙是500道爾頓(Dalton),因此分子量大於500道爾頓的成分被稱為大分子成分,大分子成分不容易滲透皮膚造成傷害。以油性卸妝產品為例,基底油要儘量挑選植物油,因為植物油都是大分子成分;基底油要排除人工合成酯,因人工合成酯多是小分子成分。以水性卸妝產品為例,使用的界面活性劑要挑選大分子成分。

看不懂產品成分也查不到分子量怎麼辦?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產品上的客服專線或e-Mail,請廠商「誠實」告訴你。若是要靠自己做判斷,就得拿自己做活體實驗了。通常一塗到肌膚就馬上產生不適感的產品,你可以跟它說再見。沒有立即產生不適感的產品,也請不要馬上下定論,請繼續留校察看15-28天,因為現在很多卸妝產品都添加了舒緩、安撫成分,沒有立即不適感並不代表產品沒有問題,需要一段時間來查看是否後續產生乾燥、脫皮、長痘、冒粉刺等問題。

卸妝產品正確用法

使用「油性卸妝產品」(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請在乾手乾臉下使用,以免卸妝產品提前乳化,降低卸妝效果。想進一步了解卸妝油的正確使用方法,可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如何挑選好的卸妝油」。

使用「水性卸妝產品」(卸妝水、卸妝液、卸妝慕斯、卸妝凝露、卸妝凝膠、卸妝蜜),可在手和臉潮濕的情況下使用產品,但卸完妝後請用大量清水沖洗,迅速把殘存的界面活性劑從臉上帶走。有些水性卸妝產品標榜卸完妝後只會留下保養成分,不會留下界面活性劑,建議用後可以不用清水沖洗,講老實話這樣操作風險很高,還是花點時間做沖洗工作比較安全。

不管是使用那一種類型的卸妝產品,一定要給充分溶解彩妝的時間,否則會有彩妝殘留的風險。通常卸妝油停留臉上時間可以長一些,卸妝液停留臉上時間最好短一點,但因為個人卸妝習慣和手法不同,時間長短沒有標準答案,最佳的卸妝時間就是能把彩妝卸乾淨的最短時間。不過有一點要提醒的是,使用卸妝液的目的是用時間換清爽,如果你用的卸妝液做不到快和準,卸妝時間拖得比卸妝油還長,那就得不償失了。

卸妝是清潔不是保養,卸妝產品是必要之惡,沒化妝不要使用卸妝產品。不管宣稱多溫和的卸妝產品,它的作用就是溶解油性彩妝,也必然會傷到臉上的皮脂膜。有上妝一定要卸妝,但沒上妝不要隨便用卸妝產品,否則就是為肌膚帶來負擔。

哪一種卸妝產品適合我

若直接就卸妝原理來看,FRANCENA會推薦卸妝油(但不含人工合成酯和小分子乳化劑),因為卸得乾淨又相對溫和,不過世界的運作不會這麼簡單,這就好像解渴最好的方法就是喝溫開水,但茶、汽水、果汁、機能飲料和連鎖茶站還是會各有市場一樣。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用卸妝油卸除眼妝,有許多人喜歡用眼唇卸妝液加化妝棉和棉花棒來卸除眼妝,甚至乾脆直接用卸妝棉片,他們覺得這樣才卸得輕鬆、卸得乾淨。沒有最好的卸妝產品,只有最適合個人使用的卸妝產品。

卸妝動作條斯理的,建議用卸妝油比較不傷肌膚;卸妝動作老練快速的,比較有空間用水性卸妝產品。

如果你是乾性肌膚、敏感性肌膚,建議先從油性卸妝產品試起;如果你是油性肌膚、健康肌膚,比較有本錢用水性卸妝產品。

如果你使用水性卸妝產品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皮膚變得敏感、乾燥,請你改用卸妝油、卸妝乳或卸妝霜;如果你使用油性卸妝產品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痘痘、粉刺變多了,請你做好卸妝後洗臉二次清潔,否則就改用比較清爽的卸妝乳或卸妝液。

把妝卸乾淨,絕對是挑選卸妝產品的最高指導原則。至於具體產品要怎樣選,我們之所以從卸妝原理深入淺出做解說,就是希望大家觀念貫通後,能依循自己習慣和膚質,作自主、準確的判斷。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19 Comments

  1. VINA 2016-11-13 at 18:56:39 - Reply

    非常感謝您無私地揭密化妝品成分與使用, 這對消費者是一大福音!
    我想要請問:
    我是一個自然主義者, 除了保養品外, 平常我連防曬都不擦, 原因是任何敏感肌適用的防曬我都會覺得油膩膩, 只要有上就是臉上油光滿面, 我都戴帽子去上班, 對於您提出的”沒有上妝就不用卸妝我非常認同因為我就是這樣”

    我化妝就是 “粉底液塗個2-3層” (眼睛, 鼻子, 額頭,下巴, 臉頰)把原膚色蓋掉, 畫個” 眉筆, 膏狀腮紅和唇膏” 就出門, 因為我不喜歡卸眼妝所以都捨棄眼妝, 這樣的話是算淡妝還是濃妝? 需要用到卸妝乳嗎? (我是全臉一起卸因為我覺得眼唇卸妝液好油) 因為我目前是用卸妝膠, 卸完後會覺得乾澀, 所以一星期要敷臉一次, 但我粉刺不少, 不知是否與我的卸妝或化妝有關?

    我使用卸妝乳就是一抹就會刺痛所以我無法用, 之前用卸妝油也是粉刺很多, 還是我化妝的時候乾脆用眼唇卸妝液和卸妝棉擦拭全臉2遍還比用些妝膠更好啊?

    • FRANCENA 2016-11-18 at 19:50:55 - Reply

      講老實話,卸妝膠是卸妝效率很差的一種劑型,多次卸妝和反覆摩擦對皮膚其實很傷(所以皮膚會乾),但不卸乾淨又會堵塞毛孔長粉刺。
      建議您換一種更有效率的卸妝產品,像是卸妝油或卸妝液,至於要選哪一種、哪一牌,您可以多試多比較,儘快試到您喜歡的產品。您現在的肌膚又乾又長粉刺,說明現在使用的卸妝產品不適合您。

  2. Yuhsin 2016-07-05 at 00:16:49 - Reply

    我想請問唇膏一定要用眼唇卸妝液嗎?
    可以用一般的卸妝乳嗎

    • FRANCENA 2016-07-05 at 07:31:31 - Reply

      就通常經驗而言,卸妝乳不容易一次就卸掉眼唇妝,但也許您使用的卸妝乳卸妝力很強,可以很容易就卸掉眼唇妝,這要請您自己試試看。卸妝因為是傷皮膚的事,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一次卸妝快狠準,若要搞到反覆好幾次才能卸完妝,就得不償失了。

  3. 化妝小白 2016-06-15 at 22:06:44 - Reply

    你好!謝謝你分享了這篇文章,非常實用。不過我還有點小疑問~
    1.請問怎麼分淡妝和濃妝?
    2.請問如果我只抹防曬或隔離的話用卸妝油卸會不會太厚重了呢?
    3.用完卸妝產品後一定要用洗面奶嗎?因為我不想在臉上折騰這麼多東西,我怕把我臉上本來那些起保護作用的油啊,角質啊什麼的洗掉。
    謝謝回答~

    • FRANCENA 2016-06-16 at 23:23:14 - Reply

      只抹防曬和隔離算是淡妝,用卸妝油卸我覺得不能用「厚重」來形容,而是應該說我需要用到含這麼多油的產品來卸嗎?可不可以用含油比較少的卸妝霜或卸妝乳來卸?其實只要能把您平常的妝卸乾淨,用哪一種卸妝產品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您能用得順手,不要搞到要重覆卸妝才能把妝卸乾淨。
      用完卸妝產品後要不要用洗面乳洗臉?這要看您使用的卸妝產品而定。用水性卸妝產品,除非是妝沒卸乾淨,否則可以不用洗面乳洗臉;用卸妝油後不一定要用洗面乳洗臉,因為若乳化完全臉上無殘油,就可以不用洗面乳洗臉;但用卸妝乳和卸妝霜就要用洗面乳洗臉了,因為這兩種產品沒有乳化設計,不洗臉光靠衛生紙或化妝棉來擦,怕臉上有殘油。

  4. 芽芽 2016-06-13 at 17:03:46 - Reply

    那請問用卸妝油卸完後 覺得太油了可以再用卸妝乳再卸一次嗎
    卸完後再用洗面乳洗

    • FRANCENA 2016-06-13 at 17:47:46 - Reply

      卸妝油用完太油?若不是您使用方法有問題,就是您使用的卸妝油乳化劑設計有問題。如果只是太油而非卸妝不完全,問題很好解決,直接用洗面乳洗臉就能把油都洗掉,無須用卸妝乳再卸一遍。
      卸妝其實是一件傷皮膚的事,所以最好一次就快、狠、準完工。若卸妝產品搞到您要多次重覆卸妝,還不如換個卸妝產品。

  5. Melissa 2016-05-16 at 01:10:19 - Reply

    謝謝你們用心的文章,想請問我平時都是使用卸妝水卸妝但還是非常多粉刺,懷疑是不是因為沒卸乾淨,如果我用卸妝水卸完一次再用卸妝油卸一次會比較好還是造成更大的負擔?

    • FRANCENA 2016-05-16 at 16:29:47 - Reply

      千萬不要先卸妝水卸一次,然後再卸妝油卸一次,卸妝是件對皮膚有負擔的事情,千萬不要越加越多次。若懷疑卸妝水卸妝卸不乾淨,卸完妝後用洗面乳洗個臉,可以幫助把殘妝洗掉。

  6. PEGGY 2016-05-08 at 23:50:47 - Reply

    你好,想請問你們會不會出卸妝水這產品
    用過卸妝油、霜、乳,最喜歡的還是卸妝水
    你們好多產品我都蠻喜歡的,如果會出還真想試試看~

    • FRANCENA 2016-05-09 at 22:07:21 - Reply

      您好,非常感謝您喜歡Francena的產品。
      我們目前還沒有推出卸妝水產品的計劃,因為我們的實驗室裡還沒設計出讓我們很驚艷的卸妝水,我們希望Francena的每一項商品都是佳作精品,所以就不濫竽充數了。我們仍然積極的研發各種保養品,也希望能早日設計出讓使用者驚艷不已的卸妝水。

  7. 化妝初學者 2016-05-08 at 17:23:27 - Reply

    有些卸妝乳是洗卸兩用的 我都會卸2次 可是不會再用洗面乳 它有些保濕成分 所以不會乾乾澀澀的
    請問我這樣使用正確嗎
    另外使用卸妝水或卸妝露之後還需要用洗面乳嗎
    請問卸妝露會比這種洗卸兩用的適合乾性肌膚嗎
    卸妝水用量是不是最多 也最不划算(還要用化妝棉)

    • FRANCENA 2016-05-09 at 21:58:54 - Reply

      卸妝水、卸妝露和洗卸兩用的產品都是我們文章中所說的「水性卸妝產品」,卸妝原理是靠界面活性劑去除彩妝,所以使用後只需用清水沖乾淨,可以不用再使用洗面乳。不過因為沒有看到這些產品的全成分表配方,所以產品的正確使用方式,建議還是以產品包裝標示的使用方式為準。
      其實卸妝水和卸妝露都不適合乾性肌膚,因為界面活性劑易導致肌膚乾燥。
      卸妝水需要藉助化妝棉使用,所以您覺得用量大;卸妝露因為帶有滑順好推塗的質地,可以不用借助化妝棉使用,所以您會覺得用量省。不過兩者是各有好處,因為卸妝露=卸妝水+滑順質地,而這個添加的滑順質地會導致卸妝力下降。

  8. 困惑的大學生 2016-04-08 at 18:28:57 - Reply

    您好,您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但看完有一些困惑想要問問~
    1.如果使用了卸妝油後導致粉刺跟乾燥,是因為基底油跟乳化劑的小分子成分進入肌膚,還是因為乳化不完全呢?
    2.請問乳化不完全導致毛孔阻塞,是因為臉上還有乳化劑還是因為臉上還有卸妝油的基底油呢?
    3.如果是因為乳化不完全導致痘痘粉刺,能不能自己利用植物油混合礦物油卸妝呢?然後再將油清洗掉,這樣做會不會因為較難將油洗掉而導致痘痘粉刺呢?
    4.如果買到的卸妝油所含乳化劑的分子量小,乳化後再用洗面乳洗一次臉也一樣不會長粉刺嗎?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感謝解惑!!

    • FRANCENA 2016-04-12 at 21:38:38 - Reply

      使用卸妝油後會產生粉刺,原因有兩個:(1)基底油裡含有不好的「合成酯」(如IPM、IPP)刺激毛孔,(2)乳化不完全,導致殘油堵塞毛孔。不好的合成酯是造成粉刺的長期原因,殘油堵塞毛孔是造成粉刺的短期原因。
      自己用礦物油和植物油調出基底油來卸妝最大的問題,就是溶完妝後的廢油該怎樣拿掉?市售卸妝油是透過乳化劑來把油拿掉,自己調的基底油沒加乳化劑,廢油要怎樣拿掉就是問題了。而廢油拿不掉或拿得不完全(殘留),就會堵塞毛孔長粉刺。
      乳化完不完全跟乳化劑分子量大小沒有關係,跟乳化劑的親油基側鏈數量比較有關係,用大分子乳化劑是希望不傷肌膚。若乳化不完全導致臉上有殘油,用洗面乳洗個臉就可帶走殘油,臉上就不會長粉刺。

  9. 黃如琳 2016-03-03 at 22:37:15 - Reply

    謝謝分享,學到很多,很實用
    不過我想請問
    文中提到「有上妝一定要卸妝,但沒上妝不要隨便用卸妝產品,否則就是為肌膚帶來負擔。」
    那我想請問「有上妝」的定義是?
    平常擦隔離乳或者防曬乳算上妝嗎?需要卸妝嗎?

    • FRANCENA 2016-03-03 at 22:45:54 - Reply

      只要有含:(1)色料,(2)防曬成分的產品,使用後都是要卸妝的。若您使用的隔離乳或防曬乳,是有顏色或防曬係數的,使用後就需要卸妝。

  10. 林育安 2014-08-06 at 12:55:06 - Reply

    非常實用,謝謝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