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好的卸妝油

如何挑選好的卸妝油

好的卸妝油要怎樣挑?優質卸妝油所用的基底油和乳化劑有什麼特點?卸妝油要怎樣用才能去除粉刺而不帶來粉刺?本文會將正確的卸妝步驟、觀念和方法,做一次徹底介紹。

這篇文章是針對想要買卸妝油、想知道怎樣挑選卸妝油的人所寫,如果還不知道哪一種卸妝產品適合自己,請參考「卸妝產品的挑選和使用方法」這篇文章。

怎樣挑選好的卸妝油

挑選卸妝產品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在「不傷肌膚的情況下把妝卸乾淨」,所以選擇卸妝油要先檢查「卸妝力」,然後再檢查「安全性」。

如何檢查卸妝油的卸妝力

要檢查卸妝油的卸妝力,直接拿你平常愛用、常用的睫毛膏、眼影、粉底和口紅畫線來做測試就對了,這四種彩妝就是卸妝油平常要對付的主要對象,如果你測試的卸妝油不能有效去除你平常愛用的彩妝,這瓶卸妝油就不應該納入採購評估清單。

如何判斷卸妝油的安全性:基底油

會被放在卸妝油裡的油主要有三大類:植物油、礦物油和合成酯,其中礦物油和合成酯是過去被討論比較多的爭議成分。要了解這個爭議,我們需要先簡單介紹皮膚病理學裡的「500道爾頓原則」(The 500 Dalton rule)。

人類經過長期的進化演變,皮膚表層形成了一道能阻隔外在成分滲透進人體的表皮屏障,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在海裡游泳,海水無法穿透皮膚進入人體的原因。不過這個表皮屏障並不是天衣無縫,只要分子量小於500道爾頓的成分,就能穿透表皮被吸收,因此醫學界在規劃藥膏和化妝品界在規劃保養品時,都會參考這個「500道爾頓原則」,因為無法穿透表皮的成分是很難發生作用的。

植物油都是天生的大分子成分,即使是體積最小的椰子油分子量(約626~689道爾頓)也都大於500道爾頓,因此植物油對人體是相對安全的。但礦物油和合成酯分子量都小於500道爾頓,因此就成為爭議的所在。

雖然許多人不喜歡礦物油,但客觀來說,由於保養品界用的都是醫療級、甚至食用級的礦物油,雖然不像植物油那樣含有許多營養成分,但也對人體無害。而且礦物油非常穩定,不像植物油那樣容易酸敗,所以「小護士曼秀雷敦軟膏」和「嬌生嬰兒潤膚油」用的都是礦物油 (註1)。可以說礦物油是一種非常「中性」的油,它不好也不壞,但卸妝油本來就是拿來「卸妝」而不是「保養」,沒有營養但卻很穩定的礦物油,反而能在卸妝油裡發揮最大的長處,因此植村秀(shu uemura)的卸妝油產品中,就使用了大量的礦物油。

合成酯是醇與酸的酯化反應物,講白了就是人工合成出來的油酯,和植物油相比,具有成本低、較清爽等優點,因此有些卸妝油為了降低成本就會添加合成酯。並不是所有的合成酯都對皮膚有害,但由於合成酯分子量普遍小於500道爾頓,因此除非對卸妝油裡所使用的合成酯非常了解,否則儘量不要挑選含合成酯的卸妝油,是一種比較不容易出錯的安全政策。

如何判斷卸妝油的安全性:乳化劑

卸妝油必需靠乳化劑 (或稱潑水乳化劑)才能和水混合成水包油的乳化液滴,隨後才能用水沖得掉,不過乳化劑就是界面活性劑,大量使用易使皮膚乾燥、敏感。很多卸妝油喜歡秀他們的乳化效果(最常見的場景就是拿兩個透明燒杯裝水,然後拿兩瓶卸妝油各滴一滴在燒杯裡,測試誰的乳化效果好),不過這裡有一個盲點,乳化劑加多一點乳化效果自然就好,但超量乳化劑並不是我們想要的。優質卸妝油的乳化劑使用政策應該包含兩個特點:(1)加最少的量就能抓住最多的油、(2)分子量大不易滲透皮膚。

要乳化劑使用量少卻能抓油多,就要使用有多個親油基側鍊的乳化劑,越多親油基側鍊能抓住越多的油,表示乳化效果越好。我們以Tween-20和PEG-20 Glyceryl Triisostearate這兩種乳化劑來做比較說明,它們的分子量都大於500道爾頓,表示不易滲透進皮膚;但Tween-20的分子結構只帶一個側鍊,PEG-20 Glyceryl Triisostearate有三個側鍊,表示PEG-20 Glyceryl Triisostearate的乳化效果比較好。

乳化劑比較

外行人如何評估卸妝油

如果看不懂卸妝油成分表、查不到乳化劑分子量和分子結構怎麼辦?那就要「傾聽皮膚的聲音」,看你使用的卸妝油是否有讓皮膚變乾、變敏感的趨勢。因為卸妝油裡的油脂對刺激成分有「掩護效果」,所以卸妝油很少呈現立即刺激性,要評估一瓶卸妝油的好壞,通常要觀察比較久的時間。

卸妝油可以去粉刺嗎

有些人覺得卸妝油會引發粉刺,這是因為卸妝油沒有乳化去除乾淨,殘留油脂當然會引發粉刺。只要使用方法正確,卸妝油反而可以拿來清粉刺,因為粉刺是由毛孔中堆積的油脂所形成,卸妝油的基本原理就是以油溶油,用卸妝油溶解毛孔中堆積的油脂,當然可以減輕粉刺的問題。尤其搭配熱敷打開毛孔後,再用卸妝油清理,效果更是加倍。

有興趣的人可以用最難清理的鼻頭粉刺試驗一下:首先要先洗完臉,然後用熱毛巾熱敷一下鼻子(約一分鐘即可),接著將卸妝油塗抹在鼻子上,用兩隻手的食指和中指輕輕進行按摩,按摩約一分鐘,黑頭就會慢慢浮出表面,有的甚至會被揉出來。

正確的卸妝油使用方式

(1) 保持手臉乾燥:卸妝油要在手和臉乾燥的情況下使用,以免卸妝油遇水提前乳化,降低卸妝能力。

(2) 推塗按摩要輕柔:用輕柔的按摩手法,推塗卸妝油和彩妝充分溶合。卸妝油用量不要省,以免按摩時太乾造成肌膚拉扯、摩擦。

(3) 先從濃妝開始卸起:先卸除難卸的眼妝、口紅,最後再卸除全臉粉底。卸妝按摩的時間約2-3分鐘,這是讓卸妝油有時間溶解彩妝,沒給充分溶解時間會卸不乾淨。

(4) 充分乳化:卸妝油溶解、混合彩妝後,取少量清水按摩臉部,讓卸妝油和水融合成乳白色乳化體,這個動作可以多做幾次,確保卸妝油已完全被乳化。在用清水沖洗前,可以用溼的海綿、化妝棉或面紙,先輕輕擦去眼唇部位彩妝,若你習慣這個動作,就可以不用另外依賴眼唇卸妝液。

(5) 洗臉去除殘油:因為油脂遇冷水易凝結,最好用攝氏40度左右溫水沖洗,卸妝油比較不會殘留。眼角、眼尾、髮際、鼻翼、下巴等部位較容易被忽略,請特別留意。如果沒有辦法用溫水沖洗,就在使用卸妝油之後再加一道洗臉程序,把臉上殘留油脂洗乾淨。卸妝油殘留臉上不會有滋潤保養效果,而是會導致粉刺和長痘。

註1:小護士曼秀雷敦軟膏(以前叫做「面速力達姆」)的英文Mentholatum,其實就是Menthol (薄荷) + petrolatum (凡士林)的意思,而凡士林就是一種從石油(petroleum)中提煉出來的礦物油脂。而醫院給寶寶用的嬌生嬰兒潤膚油,主要成分就是礦物油-石蠟油(Mineral Oil)。礦物油雖然沒有植物油裡的一些營養成分,但也因為這樣它非常穩定不易腐敗,因而受到醫藥界的歡迎。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6 Comments

  1. amy 2014-11-18 at 22:02:36 - Reply

    很感謝您這麼詳細的回答我,讓我可以解開疑問,您上面有說含有小分子成分的產品,被皮膚吸收後也無法藉由合成酯的卸妝油卸除乾淨,那這樣不就容易長粉刺痘痘?一般防曬隔離產品或是您們的BB/CC霜,想請問草本嫩白深層卸妝油,可以卸除乾淨嗎?

    • FRANCENA 2014-11-20 at 20:09:34 - Reply

      人類的表皮層是由平行排列、層層堆疊的角質細胞所構成,角質細胞和角質細胞之間有角質縫隙,雖然分子量小於500道爾頓的成份比較容易穿過角質縫隙,但角質縫隙並不是空蕩蕩的通道,角質縫隙間充滿了細胞間脂質,若把角質細胞比喻成磚頭,細胞間脂質就是水泥,共同組成表皮這道阻擋外物的水泥牆。
      二氧化鈦(Titianium Dioxide)和氧化鋅(Zinc Oxide)這類小分子礦物成份會被擋在水泥外,但小分子油性成份就容易和細胞間脂質結合往下滲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是很怕彩妝成份會往皮膚下滲透,卻比較忌諱卸妝油裡添加小分子合成酯的原因,因為合成酯是油性。
      要是萬一真有小分子彩妝成份會穿透細胞間脂質往下滲透怎麼辦?講老實話就是趕快停用這種彩妝,因為即使卸妝油裡添加了合成酯能穿透細胞間脂質,這些合成脂也沒法抓到小分子彩妝後再反向穿出細胞間脂質回到皮表完成卸妝動作,至少目前美妝界技術做不出這種卸妝油。
      再退一步講,就算真的有這種智慧式合成酯,上妝八個鐘頭之後再派它去卸妝也沒有用,因為八個鐘頭該滲透吸收的也都吸收的差不多了。這就好像誤食有毒的東西,等腸胃都消化吸收之後,再拼命灌腸和洗胃也沒有用了。
      小分子美妝成份被肌膚吸收,會造成肌膚的傷害,但不會造成粉刺。粉刺是毛孔中油脂和角質的結合物,長期不卸妝讓彩妝覆蓋毛孔,導致毛孔分泌的油脂排不出去會形成粉刺;卸妝油乳化不完全,殘油和毛孔角質結合也會形成粉刺。若您擔心粉刺的問題,請勤快卸妝、用完卸妝油後洗臉確保清除殘油,這樣才能避免粉刺。
      以上講了這麼多,結論就是不用擔心彩妝會滲透進皮膚內,也不用刻意選用含小分子合成酯的卸妝油。擔心會長粉刺,記得勤卸妝和卸妝後洗臉清潔殘油。關於您的最後一個問題,Francena的卸妝油能卸除一般市面上防曬隔離產品、彩妝產品,當然也包括Francena自己出的BB霜和CC霜。

  2. amy 2014-11-17 at 15:54:06 - Reply

    請問防曬乳、隔離乳、BB霜、CC霜裡不會有小分子成分嗎?例如:二氧化鈦之類的,這樣不是會被皮膚吸收嗎?

    • FRANCENA 2014-11-18 at 16:35:49 - Reply

      您這個問題問的很深入,彩妝原料的確都是大分子成分,但奈米化的物理防曬成分(如:的二氧化鈦(Titianium Dioxide)和氧化鋅(Zinc Oxide))的確都是小分子成份。但小分子較有機會穿過角質層的角質縫隙,並不代表必然就會穿過角質縫隙,一般而言,小分子油性成份比較容易順著細胞間脂質往下滲透,二氧化鈦和氧化鋅這種小分子礦物成份很難。以下幾篇學術報告您可以參考一下:
      2007年FDA科學家在毒理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表示,奈米顆粒的二氧化鈦會被表皮角質層擋住,不會深入皮膚(研究報告連結)。
      2010年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奈米顆粒的二氧化鈦不會滲入皮膚、也不會造成健康危險(研究報告連結)。
      2011年澳洲與瑞士的研究團隊在生物光學期刊發表兩篇報告,一篇是關於奈米顆粒的二氧化鈦,一篇是關於奈米顆粒的氧化鋅,結論是兩者會被角質層好好擋住不會深入皮膚。
      當然,如果您還是很有疑慮,就不要用防曬隔離霜和防曬乳,我在前一篇回覆中也是比較建議用妝前保養(乳霜/乳液)來進行隔離。

  3. amy 2014-11-17 at 11:38:31 - Reply

    我想請問一下,卸妝油挑選分子大的植物油,因為分子大並不會滲入肌膚,但是化妝品成份裡有小分子會滲入肌膚,這樣卸妝是否沒有完全卸除乾淨?是不是會容易長粉刺痘痘?

    • FRANCENA 2014-11-17 at 12:20:20 - Reply

      您好,目前已知彩妝都是大分子成份,您不用擔心彩妝會滲入肌膚,若您偏好礦物彩妝(分子更大)就更不用怕。若有一天發現自己使用的彩妝含有會滲入皮膚的小分子成份,建議您馬上換掉彩妝,因為化妝一整天下來早就被皮膚吸收了,不是您選用含小分子合成酯的卸妝油就可以反向再卸出來的。若您還是很擔心彩妝滲透的問題,建議上妝前擦點乳液或乳霜做妝前保養,乳液或乳霜可以在皮膚和彩妝間形成隔離層,當然你要選用防曬隔離霜或防曬乳也是可以的,因為作用都是一樣。
      許多人用卸妝油會長粉刺和冒痘,這是殘油沒有完全乳化排除,只要用完卸妝油後加洗一次臉就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