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也能燃燒體脂肪

Last Updated: 2017-01-02By Tags: , , ,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 陳菁徽 醫師

女生總習慣在月經來潮的時間大吃大 喝,認為月經期間不會胖,所以巧克力/ 黑糖/甜食等等猛往嘴裡送,認為不會胖 又可以消除經痛,但月經來時真的大吃大 喝也不容易胖嗎?

經期前一周,受到體內荷爾蒙變化的 影響,女生的身體和情緒較不穩定、食欲 增加、容易水腫,看起來會比平日臃腫一 些,並且特別想吃東西。經期開始後,水 腫問題會慢慢改善,因此容易讓人有“變 瘦的錯覺”。然而,不管是經前還是經期 中,巧克力的熱量並不會因此而消失,若 毫無節制地尋求高熱量甜食的慰藉,多餘 的熱量一樣會轉化成活生生的脂肪!

減重是每個女生一輩子揮之不去的惡 夢,女性的月經期,身體的荷爾蒙變化很 大,常常造成代謝的紊亂,而影響減重成 效,因此透過了解女性月經的周期循環, 配合作息與飲食,來達到增加減重的效 果。肥胖會增加排卵障礙及月經紊亂的機 會,體脂肪過多一直被認為是不排卵、子 宮內膜癌及乳癌還有其他糖尿病高血壓等 等的危險因素。而肥胖對女性生育的影響 有性早熟提早來初經、月經不規則、排卵 異常、增加流產率,懷孕後妊娠糖尿病, 妊娠高血壓等等。

一般女性月經以28天為一個周期,月 經來的期間,來潮第一二天比較不舒服可 以休息,但還是必須忌口,並且在月經量 少後搭配一些簡單緩和的運動,比如瑜 伽,快走,騎腳踏車等等,都有助於促進 血液循環、幫助經血排淨以及減緩經期疼 痛感。

減重最佳時機為月經來第7天到第20 天,也就是月經剛結束的時間。大約是生 理期後的兩周內,由於荷爾蒙改變,使得 食欲下降、代謝提升,可說是瘦身的絕佳 黃金時刻,此時實行正確的飲食控制,再 搭配積極的運動計畫,減肥效果將能事半 功倍。

至於生理期前一周,因為黃體素升 高,女性的身體、皮膚及情緒狀況都較不 穩定,容易水腫,皮膚長痘痘粗糙,情緒 憂鬱,而且食欲可能比較旺盛,有心減肥 者不要因此大開吃戒。此時可多選擇排水 利尿食物來消除水腫,像是紅豆、薏仁等 等,並多補充高纖蔬菜防止便秘,盡量保 持心靈平靜,運動及早休息,保持睡眠充 足。

減重的原理很簡單,就是總量控管不 多吃,並且搭配運動,提高身體的新陳代 謝率。食物進到身體內被吸收後,有兩種 狀況。第一種是燃燒掉,因為生活需要燃 燒熱量,多動是有益無害的,可以站著的 時候盡量不要坐下,把握時間多活動,有 效的運動是把心跳提高到120下/每分鐘並 且持續30分鐘以上,才能讓身體整體代謝 率升高。第二種則是吸收太多燃燒不完, 就被身體儲存起來,如果身體每天需要 1500大卡(女性一天建議攝取1500大卡, 男性1800大卡),超過的攝取量絕對不會 無故消失。

有些人以為晚上吃宵夜會胖,反而白 天多吃晚上不敢吃,其實不管是白天晚上 進食,攝取熱量過多還是照胖不誤,不如 把熱量算清楚,工作太晚吃清淡的宵夜還 是沒關係的。

其次睡眠也能活化人體代謝的能力, 早睡有利於不易發胖的體質,寧可早起工 作也不要當熬夜的夜貓子;「肥胖」是人 類老化的一種現象,預防更勝於治療,增 加活動量/代謝力、減少熱量攝取,皆是 日常生活可以預防肥胖症出現的建議方式。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