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酒精噴多會傷手?快讓神隊友呵護您的肌膚!

Last Updated: 2021-06-05By Tags: , , , , ,

防疫酒精噴多會傷手?快讓神隊友呵護您的肌膚!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戴口罩、勤洗手成為全民抗疫日常,不方便濕洗手的公共場所則以噴酒精乾洗手代替,但長期下來,許多愛美人士發現手部肌膚變乾燥了,嚴重的甚至會出現搔癢、紅腫和不適感。

防疫期間手部清潔不可停,手部肌膚乾燥不適的問題,就交給神隊友「護手霜」來幫您呵護吧!

勤洗手、噴酒精會傷害手部肌膚嗎?

防疫酒精噴多會傷手?快讓神隊友呵護您的肌膚!

平常法蘭西娜(Francena)客服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保養品是否含有酒精成份?我們的產品政策是全系列不添加酒精,但顧客會常問起這個問題,代表大家對添加零點幾%酒精就很在意,現在要用75%酒精直接噴撒在手部肌膚上,當然會關心是否對肌膚有害。

適度用清潔劑洗手可以保持手部清潔,但頻率高了就會對肌膚皮脂膜有所破壞。75%濃度酒精對皮脂膜的破壞比一般清潔劑更大,而且酒精揮發也會帶走肌膚水份,的確是對乾燥、敏感肌膚較不親善的。

然而兩害相權取其輕,染上新冠肺炎重則喪失生命,輕則呼吸系統產生不可逆的傷害,相較之下,皮脂膜受損就顯得微不足道,更何況我們可以透過保養的手段,將皮脂膜的破壞降到最低。

如何保養手部肌膚?

疫情期間,保養手部肌膚的第一原則,就是能用清潔劑濕洗手,就儘量不要用75%酒精乾洗手,儘量將傷害降到最低。

每天用有修護功能的護手霜保養手部肌膚,在不妨礙工作和作息的情況下,一天可以適度進行多次保養,就算再沒空,也要儘量做到睡前保養一次,讓手部肌膚補充修護成份和油脂,重建手部肌膚表皮屏障。

如果手部肌膚損傷已經達到富貴手程度,容易紅腫、搔癢、脫皮、乾燥,除了做好修護保養外,醫師通常會建議戴棉質手套減少洗手次數,塑膠手套由於含有滑石粉可能引起過敏,較不適合富貴手使用。但疫情期間,由於對手部頻繁清潔有要求,棉質手套不方便,可改為一次性手扒雞手套,用更換手套方式代替洗手和噴酒精。

最該注意的是手機交互傳染

防疫酒精噴多會傷手?快讓神隊友呵護您的肌膚!

2011年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學院(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和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接受調查者的手機有92%藏有許多細菌,而且每6支手機裡就有一支受到大腸桿菌污染,這種細菌會引起嚴重的食物中毒。(註1) 2018年英國手機保險公司「Insurance2go」的研究亦顯示,智慧手機螢幕其實充滿細菌,其含菌量比馬桶座高出3.5倍,且逾3分之1的人從未清潔手機。(註2)

手機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隨身物件,每天有無數時間和雙手親密接觸,如果手機是如此藏汙納垢,那噴完酒精消毒的雙手,又手持手機使用,就會形成反覆清潔又被汙染的過程,讓防疫變成了一種難題。

手機正確的清潔方式

防疫酒精噴多會傷手?快讓神隊友呵護您的肌膚!

也許大家已經意識到防疫期間,每日清潔手機的重要性,於是馬上拿起酒精往手機就噴,但這其實不是一個好主意,不僅液體可能從孔洞進入機體,螢幕也可能被水氣滲透,造成手機的損壞。

清潔手機的正確方法,是準備一條「超細纖維布」,這種布由長纖毛構成,比一般棉布柔軟強韌,擦過物品不易斷裂生成碎絮。把酒精噴灑在超細纖維布上,然後再擦拭手機,這才是不易造成手機損壞的清潔方式。超細纖維布很容易購買,不論在實體或網路上都有很多商店在販售,只要搜尋一下「超細纖維布」,就可以輕而易舉買到。

這裡要特別說明,手機製造商為了使螢幕不輕易沾附油汙指紋,會在表面鍍上一層疏油保護膜,這個塗層若接觸酒精,其中的有機成分將被溶解帶走,所以要用噴了酒精的超細纖維布擦拭螢幕,建議先幫螢幕貼一層保護貼。

若覺得攜帶超細纖維布配合酒精使用比較麻煩,也可以使用攜帶包「消毒濕紙巾」來清潔手機。

這裡要提醒一下,不論是用超細纖維布或消毒濕紙巾清潔手機,擦拭後即使手機外觀看起來乾燥,建議仍以乾的軟布或衛生紙,全方位點壓、吸乾水份,避免溼氣入侵,使手機零件受潮生鏽。作者個人的使用喜好,是只用酒精噴濕超細纖維布一小部分,清潔完手機後,再用超細纖維布乾燥的部分輕輕擦拭機身,以防水氣存留。

只要每日勤洗手並做好手機清潔,再加上睡前用護手霜做好肌膚修護,就可以安全又美麗的度過防疫黑暗期。

註1:觸控螢幕和鍵盤,哪個細菌比較多?,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2期(2014年4月號)。
註2:英研究:手機螢幕滿細菌 比馬桶座髒3.5倍,自由時報,2018年8月19日。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