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美白產品

精華液五大常見疑問

Last Updated: 2019-03-08By Tags: ,
francena 柔敏修護保濕精華

去國外旅遊買保濕精華,聽販售員解說,Moisturizing Essence和Moisturizing Serum都是保濕精華,到底Essence和Serum有什麼差異,哪一種有效濃度比較高?哪一種質地比較黏稠?應該要買哪一種?

精華液的功能是什麼?和其他保養品有什麼不一樣?保養真的一定要買精華液嗎?我的年齡到底適不適合使用修護型精華液?

過去許多網友在francena網站提出的問題,我們要藉由這篇文章統一回答。

精華液的英文

如果保養品的包裝品名上有Serum、Essence或Concentrate這三個英文單字任一種,通常這個產品就是指精華液。這三個英文單字的本意為:Serum (血清)、Essence (本質)、Concentrate (濃縮),精華液品名用Serum和Essence比較常見,用Concentrate命名的比較少。

哪一種精華液的有效成分濃度比較高?就字面上而言,Concentrate (濃縮)好像比較有機會,可惜有效成分濃度和品名英文沒有關係。通常保養品配方規劃不會追求最高濃度,而是尋求最佳綜合表現濃度,因為有些成分濃度過高反而會引起負面效果,這就像醫生不會開最高劑量的藥給你一樣,醫生只會按照你的體質標準開最佳劑量給你。

哪一種精華液的質地比較黏稠?Serum (血清)在醫療界用語裡,是指血液去除掉紅血球、白血球和凝血因子的淡黃色液體,亦即過濾後的血液,所以用Serum為名的精華液,理論上應該比較偏清爽液態質地,不過實際上,精華液的質地只和各品牌的配方偏好有關係,和品名英文也沒有關係。

也就是說,產品品名用哪個字是看命名時的喜好,甚至許多品牌的精華液,上個產品用Essence,下個產品用Serum,都是市場行銷考量,和有效成分濃度、質地清爽度沒有絕對關係。

精華液的功能

francena 柔敏修護保濕精華

所謂的「精華液」,是抽取原料中最精華的部份,萃取製成的保養液。

精華液和化妝水、乳霜(乳液)的最大區別,在於化妝水的作用是補水,乳霜(乳液)的作用是鎖水,兩者都是停留於肌膚表面的保濕效果,精華液則需要為肌膚提供更進一步的主動積極修護,作用的部位可能在更底層,例如: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

精華液一定要用嗎?

既然精華液的目的是主動積極修護,正常健康的肌膚自然無需使用精華液。即使是曬黑、長痘,只要肌膚健康,一段時間後自然能夠白回來或消痘,是否需要用到美白精華、抗痘精華,都是看個人的心理耐受度而定,不願耐心等待的,就會使用精華液來主動積極修護。

雖然肌膚對曬黑、長痘有自我復原機制,但肌膚老化卻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只能拼命抗氧化挽救,因此著重抗氧化、抗皺的修護精華,雖然不能讓人返老還童,卻有使用的必要。

修護精華液建議使用的年齡?

一般而言,人類肌膚狀態的最高峰在25歲,過了25歲,肌膚中的膠原蛋白、玻尿酸再生速度會跟不上流失速度,所以從25歲開始使用修護精華,是一個具參考性的時間。

不過年齡並非使用修護精華的唯一指標,生活型態更是關鍵所在。長時間日曬、作息不正常、高壓、高汙染環境、菸酒都會造成肌膚老化,有這些生活型態問題的人,更需要為肌膚早日儲存修護能量。

有些年輕肌膚使用修護精華後會長粉刺或冒痘,以為是精華液太營養的原因,但原因其實出在質地。混和性和油性肌膚的人,請注意挑選清爽液態質地的精華液,因為黏稠的質地,較有機會堵塞毛孔,引起粉刺和長痘的問題。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