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塗法

為什麼卸妝油比卸妝乳、卸妝霜好

Last Updated: 2018-10-26By Tags: , ,

為什麼卸妝油比卸妝乳、卸妝霜好

好吧!文章一開始我要先坦白,francena有出卸妝油產品。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實在是看不下去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你可以擁護卸妝乳、卸妝霜,但請不要帶給讀者錯誤觀念好嗎?

卸妝力:當然要選卸妝油

卸妝油、卸妝乳和卸妝霜的溶妝機制,都是「以油溶油」,所以含油量的多寡,決定了它的卸妝能力。在卸妝力表現上,卸妝油 > 卸妝霜 > 卸妝乳,這是毋庸置疑的。

很多人用了卸妝乳或卸妝霜之後,發現臉上妝沒卸乾淨,這時候怎麼辦?當然就是重複再卸一次妝。重複卸妝是很傷肌膚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卸妝油比卸妝霜、卸妝乳好的原因。

清除機制:當然還是選卸妝油

francena 金盞花深層卸妝油

卸妝油有一個乳化機制設計,溶解彩妝後的髒油,只要潑水進行乳化,就可以變成水包油的乳白色液滴,用水一沖就離開臉部。但卸妝霜和卸妝乳沒有這個乳化機制設計,溶解彩妝之後的髒油,必須要用衛生紙或化妝棉硬擦,長期下來,是比較考驗肌膚摩擦耐受度的。

所以就髒油清除機制而言,有乳化設計的卸妝油當然完敗卸妝霜和卸妝乳。

卸妝油比較傷肌膚?

最近看了一篇「醫師破解:你未必需要卸妝油」媒體報導,大意是說:許多人用完卸妝油後再加一道洗臉程序,洗完後還是擔心是否有化妝品殘留,又再用化妝水擦拭一次,把原本一個步驟變成三個步驟,這樣是很傷肌膚的。

看完第一個感覺是卸完妝後洗臉又不是卸妝油的特點,難道用完卸妝霜和卸妝乳就不用洗臉嗎?完全是標題殺人,卸妝油躺著也中槍啊!卸妝油好歹還有乳化機制,卸妝霜和卸妝乳只能用衛生紙乾擦,擦完絕對還有殘留,誰敢不洗臉?!卸妝、乾擦加洗臉,究竟誰帶給肌膚的負擔比較重?何況這還是一次就卸妝成功的,要是因卸妝力弱一次沒卸乾淨,要反覆再卸一次,究竟是誰比較傷肌膚?

礦物油到底好不好?

很多人討厭卸妝油的理由,是因為裡面含礦物油(Mineral Oil)。我甚至看到一篇「推薦十大卸妝油人氣排行榜」的文章這樣說:「礦物性卸妝油為了防止產品氧化,讓卸妝油能夠長時間的被保存而添加了防腐劑,因此較容易刺激皮膚。…..而礦物性卸妝油含量若是太高,容易對肌膚造成負擔,敏感肌膚者更尤其需要注意。」看完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這篇文章是不是寫反了?!

礦物油容易氧化?剛好相反才對吧!應該是植物油容易氧化,所以要比礦物油添加更多防腐劑才對吧!如果按照這篇文章的邏輯,添加太多防腐劑容易刺激皮膚,所以敏感性肌膚應該買礦物性卸妝油,而不是買植物性卸妝油才對,不是嗎?

敏感性肌膚不適合用礦物油?請去醫院婦產科看護士給新生兒用的嬰兒潤膚油是植物油還是礦物油,不管查哪個牌子,答案竟然都是礦物油!若你去醫院有需要用到潤滑油脂,你猜醫生給你用的凡士林是植物油還是礦物油?答案還是礦物油。如果醫院給嬰兒和病人用的都是礦物油,那你為什麼害怕礦物油?

為什麼卸妝油比卸妝乳、卸妝霜好

寫到這裡澄清一下,我並不是說植物油不好,事實上植物油含有許多營養成分,所以植物油很好,我們家乳霜和乳液的基底也都是植物油。但就是含有許多營養成分,所以植物油比較容易酸敗變質,沒有礦物油穩定,這是客觀事實。醫院不喜歡用植物油,是因為植物油裡的營養成分會在肌膚上帶來機轉,可能產生無法預期的衍生作用,醫療界不喜歡這種風險,所以品質穩定、沒有風險的礦物油,就成為醫院的首選。

保養品界之所以會用礦物油來做卸妝油,是因為植物油雖然含有許多營養,但溶解彩妝變成髒油後,沒有人想讓皮膚吸收它,只想趕快沖掉。這時候,用沒有營養但不易酸敗氧化的礦物油來做卸妝油基底,就是非常合理的選擇。

講到這裡,如果你還是非常討厭礦物油,那你可以選純植物油配方的卸妝油,礦物油和卸妝油又沒有必然關係!更何況,拿許多卸妝乳和卸妝霜的全成分來判讀,它們也都含礦物油,所以礦物油不是卸妝油的原罪!

合成酯是卸妝油的原罪嗎?

很多人討厭礦物油,是因為把礦物油和「人工合成酯」搞混了。

合成酯是人工合成出來的油脂,某些「帶極性」的合成酯具有像溶劑般的滲透性,很容易透過毛孔滲入、停滯毛囊,然後帶來粉刺和痘痘,例如惡名昭彰的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myristate,IPM)和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palmitate,IPP)。

合成酯不是皮膚或人體需要的油脂或養分,所以一般不會被添加在保養品當中,但不是以保養吸收為目的產品卻有可能添加,例如:卸妝乳、卸妝霜、卸妝油、防曬乳、防曬油。是的,你沒看錯,卸妝乳和卸妝霜也可能添加,所以合成酯也不是卸妝油的原罪。

為什麼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有可能添加合成酯?因為食用級、醫療級的高純化植物油和礦物油是很貴的,所以添加合成酯可以降低成本。不過也不是所有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都有添加合成酯,這要看各家產品的規劃政策,像我們家卸妝油就沒有合成酯。

卸妝乳比較溫和?

網路上看到一些部落客文章,說卸妝乳比卸妝油溫和、不傷肌膚,看到時我非常感興趣,想了解立論點是什麼,但看完後有些失望,因為大部分闡述的只是一種「感覺」,而不是具體的原因,所以只好自己試著分析一下。

卸妝油的成分很單純:油+乳化劑。油的問題我們上面討論了很多,如果不喜歡礦物油、合成脂,就買不含這些成分的卸妝油、卸妝霜和卸妝乳就好,油不是卸妝油的原罪。

再談到乳化劑,卸妝油裡有乳化劑,但卸妝霜和卸妝乳裡也有啊,不然卸妝霜和卸妝乳是怎樣乳化成乳霜和乳液的?所以乳化劑也不應該是卸妝霜和卸妝乳比較溫和的原因。

後來想想,如果我要寫一篇介紹卸妝乳的體驗文,我能寫什麼?寫卸妝乳的卸妝力強,這好像違反常識,所以乾脆逆向思考把「卸妝力弱」和「溫和卸妝」暗示聯想,可惜這不是事實。卸妝油和卸妝乳的卸妝力差異主要來自含油量多寡,沒有油少比油多溫和的問題。

油性肌膚適合什麼卸妝產品?

如果我是油性、粉刺、痘痘肌膚,我應該選擇卸妝油、卸妝霜還是卸妝乳?答案是:你應該選擇不含油脂的水性卸妝液,因為即使是卸妝霜和卸妝乳,它們的卸妝原理還是「以油溶油」,一樣含有油脂。

結論

你當然還是可以喜歡卸妝霜和卸妝乳,因為有些人就是不喜歡全油質地的卸妝油,這完全沒問題。只要清楚各種卸妝產品的優缺點和侷限性,不要為肌膚帶來更多的負擔,沒有非卸妝油不可。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澄清一些對卸妝油常見的誤解,並幫讀者建立正確的觀念,進而幫助您找到挑選卸妝產品的正確方法,希望大家都能越來越美麗。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