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的正確用法

Last Updated: 2018-09-07By Tags: ,

護唇膏這樣用嘴唇才不會乾裂

嘴唇為什麼會乾裂?你知道用口水抿嘴唇會讓嘴唇更乾嗎?為什麼護唇膏會沒有用?正確的護唇膏挑選方式和使用方式是什麼?原來過去我們擦護唇膏的方法都是錯的!透過這篇文章,我們要讓您擺脫嘴唇乾裂的誤區,找回水嫩欲滴的嘴唇保養方法。

為什麼冬天嘴唇會乾裂、脫皮

嘴唇肌膚跟一般肌膚不同,嘴唇的角質層非常薄,僅次於眼周肌膚,所以先天比較脆弱,再加上嘴唇肌膚沒有皮脂腺,不會自行分泌油脂來進行滋潤,只要外在環境一變化,氣候變乾燥,嘴唇就會開始乾裂、脫皮。

而且天氣一冷,大家就喜歡喝熱飲、吃熱食,高溫更容易使嘴唇肌膚乾燥,所以冬天的乾裂狀況又會更加嚴重。

抿嘴唇會讓嘴唇更乾

護唇膏這樣用嘴唇才不會乾裂

嘴唇乾裂時,很多人常不自覺撕咬嘴唇的死皮,造成流血的狀況發生,這是嘴唇修護的大忌,一定要儘量避免。

嘴唇肌膚乾裂不能撕、不能拔,那用口水抿一下,幫助嘴唇肌膚保持潮濕,也順便撫平乾裂翻起的肌膚總可以吧?但事實剛好相反,抿嘴唇也是個需要戒掉的壞習慣,因為「水分揮發後會更容易帶走水分」,而口水中又含有酵素,容易對皮膚造成刺激,因此嘴唇只會越抿越乾。

護唇膏為什麼越擦越乾

大部分護唇膏的主要成分是「礦物油」(Petrolatum),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嘴唇上形成一道鎖水層,若你的嘴唇還處於濕潤健康的情況下,這道鎖水層可以防止嘴唇水分流失,避免嘴唇的乾裂。但若是嘴唇已經乾裂,你會發現在乾裂的嘴唇上擦這種護唇膏其實沒有大用。

嘴唇已經乾裂的時候,建議可以塗一些具有修護、滋養功能的植物油(如:橄欖油、乳油木果油),讓這道油脂鎖水層兼具修護效果。如果攜帶天然植物油來保養嘴唇有客觀條件上的限制,請儘量挑選有修護效果的天然植物油護唇膏,若含有保濕修護成分(如:神經醯胺)更好。

護唇膏的正確使用方式

護唇膏這樣用嘴唇才不會乾裂

不要左右擦,要順著唇紋上下擦

擦護唇膏時,許多人習慣左右來回擦,塗完上嘴唇後再塗下嘴唇,其實這是錯的,這會造成不必要的摩擦,頻繁塗抹,反而可能造成嘴唇水分的流失。正確的塗法應該是順著唇紋,由上往下,縱向方式塗抹。

先用唇溫軟化再擦

天氣冷的時候,如果你用的是液態的護唇膏比較沒問題,但如果你用的是固態的護唇膏,護唇膏變得硬梆梆怎麼辦?這時候千萬不要拿起來硬擦,否則強力摩擦拉扯嘴唇肌膚,反而會讓受損乾燥的嘴唇更加惡化。請用護唇膏的前端接觸嘴唇,讓嘴唇的溫度微微軟化護唇膏後再輕輕塗抹,才不會心急保養反而造成反效果。

擦完後抿一抿是壞習慣

大部分人擦完護脣膏後習慣上下嘴唇抿一抿,讓護唇膏在嘴唇上分布更均勻,但這個動作特別容易拉扯到嘴唇,由於唇部肌膚比較薄、也比較脆弱,抿嘴唇很容易讓嘴唇乾裂。

擦對時間比擦的次數更重要

護唇膏的使用時機是在接觸水分和卸妝之後,因為這時候嘴唇最容易感到乾燥。所以刷牙洗臉後、晚上卸完唇妝後,都是使用護唇膏的好時機;晚上睡覺前擦個護唇膏再上床睡覺,幫嘴唇保濕、修護一整夜,也非常重要。

早上化妝時,可以先用護唇膏打個底,然後再塗口紅,除了能保護嘴唇,也能夠有更好的持妝效果。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