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 吃對了嗎?揭開4大迷思

Last Updated: 2017-01-02By Tags: ,

維他命C 吃對了嗎

美白、減重是夏日女性最愛討論的話題之一,而坊間流傳了許多關於美白、瘦身的偏方,在網路上有一則提倡民眾攝取維他命C,可以達到瘦身的功效的研究,被網友們瘋狂分享。還有網友說,維他命C能美白等。維他命C真的有這一些神奇效果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一項統計顯示,維他命C是國人最常服用的第三種營養補充品,僅次於綜合維他命及維他命E,大約13%的人有經常服用維他命C的習慣。主要受到坊間一些傳言影響,如吃維他命C能防感冒、美白、減肥等,到底真相如何?

迷思1:吃維他命C可以抑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

一般人每天攝取維他命C超過500毫克就已經過量,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管理學院教授王進崑表示,想要藉由攝取維他命C來幫助抑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並沒有科學証據,可能要攝取相當高的量才會有感覺;但是,身體無法吸收這麼大量的維他命C。另外,民眾一天只要攝取超過1200毫克的維他命C,就有可能造成維他命C中毒的現象,不得不小心。

迷思2:維他命C可以幫助燃燒脂肪?

王進崑教授表示,關於維他命C可以幫助燃燒脂肪的說法,只是網路上的謠傳,目前國內外尚無研究能證明維他命C有助於人體燃燒脂肪。

迷思3:多吃維他命C,能夠達到美白功效?

經過醫學研究顯示,維他命C確實有美白的功效,不過,以食用維他命C來達到美白效果,要滿足劑量有難度。而且,等到人體自然吸收,再反映到身體上成效並不大。有美白需求的民眾,還是挑選含有維他命C的面膜、保養品,以塗抹的方式使用,成效較佳。

迷思4:檸檬、奇異果切片敷臉,可以幫助美白?

根據研究顯示,檸檬、奇異果等水果確實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但是,想要直接以含有維他命C的蔬果,切片敷於臉上來達到美白功效,在劑量上是不足的。王進崑表示,這樣的方式只會讓使用者有清涼、濕潤的感受,對於美白並沒有幫助。

【小叮嚀】:

王進崑教授提醒民眾,每天攝取維他命C不要超過500毫克,必需在安全值之內。雖然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有很多,在挑選時應該盡量以食用天然蔬果的方式獲得。並且,不要過度攝取單一種蔬果,維持均衡飲食,才會對人體有益處。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