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的保養功效

Last Updated: 2018-02-02By Tags: , , , ,

酵素的保養功效

酵素是一種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質,它的正式學名叫做「酶」 (enzyme)。像我們口水中就有「唾液澱粉酶」,可以促進澱粉類食物的分解;胃液裡也有「胃蛋白酶」,用來促進蛋白質食物的分解,以幫助消化。總而言之,酵素(酶)是一種催化劑,酵素功效就是用來促進特定的反應。

除了人體內有酶,食物和生活用品中也會添加酶,例如酵素清潔劑、酵素洗衣粉就是清潔劑裡添加了「蛋白分解酶」、「脂肪分解酶」,讓衣服上沾到的食物髒污、油脂能快速被分解。

肌膚保養中會遇到的酶主要有三種:酪氨酸酶(Tyrosinase)、蛋白質分解酶(protease)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

美白:酪胺酸酶

酪胺酸酶是黑色素的催化劑,如果把黑色素細胞比喻成工廠,酪胺酸酶就是啟動生產線的按鈕,它可以讓黑色素細胞「開工」製造黑色素,所以保養品界過去會用維生素C、傳明酸、熊果素等成分,來抑制酪胺酸酶的酶活性(enzyme activity),進而達到讓黑色素細胞「停廠」的目的。

去角質:蛋白分解酶

保養品界常見的蛋白分解酶是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它可以促進角質蛋白的分解,讓肌膚表層的角質蛋白加速脫離角質層,沒錯,也就是俗稱的去角質。

用木瓜酵素、鳳梨酵素做成的常見保養品有酵素洗顏粉、酵素冷膜…等,這類酵素保養品能促進角質的代謝,但角質層畢竟是肌膚的鎖水屏障,去角質後一定要做好保濕,否則肌膚就會變得乾澀暗沉,而非想像中的晶瑩剔透。

抗自由基:超氧化物歧化酶

自由基是體內細胞的殺手,人體內本來就會常態產生自由基,也擁有一套可以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系統,只是當人體遭遇外界的不當刺激時(如:紫外線、吸菸、環境汙染、情緒壓力……),就會促使大量的自由基額外產生,超過體內抗氧化系統的負荷,導致健康細胞被殺死,當然肌膚細胞也難逃倖免,這就是肌膚老化的原因。

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人體內最重要的抗自由基酵素,它可以清除自由基,避免皮膚細胞受自由基的攻擊,延緩肌膚皺紋和肌膚老化的產生。

有了酵素(酶)在肌膚保養上作用的正確概念,下次挑選保養產品時,對保養成分和肌膚功效機轉上的連結,就能夠有一個更清楚的觀念了。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