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癢 適時補充身體乳液

Last Updated: 2018-02-01By Tags: , ,

冬季乾癢 身體乳液

天氣逐漸轉涼,門診皮膚乾癢的患者愈來愈多。台北榮總皮膚部陳志強醫師、新光醫院皮膚科蔡昌霖醫師表示,主要問題發生在年輕人清潔過度、老年人缺乏油脂。秋天保養除了著重保濕之外,皮膚也要維持足夠油脂,才能形成保護膜,避免肌膚水分流失、免疫失調發炎,造成皮膚乾癢、泛紅脫屑。

年輕人清潔過度 老年人缺乏油脂

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表示,近來冬季乾癢的求診患者有增多情形,隨著氣溫下降,泡湯的人變多,皮膚乾癢問題會更嚴重,尤其臉部及四肢部位的皮膚,還可能出現斑塊般裂開的龜裂慘況。

「皮膚乾燥就像河床缺水裂開。」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蔡昌霖說,門診不少年輕患者因臉部清潔過度,導致皮膚乾癢;老人家主要是四肢缺乏油脂,造成全身乾燥脫屑,其中小腿脛骨前側皮膚最容易乾燥,有些人甚至乾燥到如罹患遺傳性疾病「魚鱗癬症」,造成皮膚角質粗糙、變厚又黑。

不能光擦保濕 油脂才能鎖水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知道皮膚乾燥要補充水分,卻忽略油脂平衡的重要。陳志強說,油脂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個保護膜,塗抹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等保濕產品後,如果沒有油脂鎖水,臉上水分很快就會揮發,因此秋天勤作保濕之餘,記得要用面霜鎖住水分。

另外,油脂不足也會導致免疫失調。陳志強說,油脂除了鎖水外,它還含有抗菌及抗發炎的細胞激素,一旦皮膚缺水,油脂又不夠,容易引發免疫不平衡,造成缺脂性皮膚炎,出現紅癢、脫屑情形。尤其免疫不平衡時,身體的免疫細胞會釋放出組織胺,恐加重皮膚乾癢症狀,如果抓癢力道太猛,還可能抓破皮、流湯;當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易致皮膚增厚、苔蘚化,形成惡性循環。

洗澡水別過熱 類固醇謹慎用

陳志強說,皮膚乾癢脫屑多以症狀治療為主,一般會視情況給予口服止癢藥物、抗發炎的外用類固醇藥膏。

另外,患者也應避免太熱的洗澡水,或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沐浴乳,通常皮膚紅消退或不再發癢,醫師就會要求停藥、改擦乳液,以免類固醇藥物導致皮膚愈擦愈薄。

初期勤擦乳液 別等嚴重乾裂

「皮膚乾癢初期,勤擦乳液可解決問題。」蔡昌霖說,手指與腳跟很容易乾裂,不少女性常發現穿絲襪容易勾破,或手指頭摸起來有點粗糙,其實都是皮膚初期缺水缺油警訊,此時若能適時塗抹滋潤乳液或凡士林,使用護腳霜及護手霜,為飢渴的肌膚補充油脂及水分,即可避免皮膚乾燥裂開情況。

不過,若置之不理,等到皮膚如河床乾枯般裂開,表面非常粗糙、已達肉眼可見血見肉程度,此時修護底層的受傷皮膚至少得花上兩周,治療時間變長,還得忍受疼痛之苦,得不償失。

▇ 常見皮膚乾癢迷思

1. 皮膚乾燥只重保濕,卻忘記補充油脂。
2. 皮膚脫屑用磨砂膏或去角質產品,易致肌膚乾燥加劇。
3. 酒精止癢,恐致皮膚更乾燥。
4. 洗熱水澡只能短暫緩解乾癢症狀,之後症狀將更嚴重。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3年10月7日。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