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打擊4種黑眼圈

Last Updated: 2018-01-25By Tags: ,

黑眼圈

熬夜、睡眠不足,是現代人生活常態,皮膚科醫師王國憲指出,至少有5~10%民眾長期受黑眼圈的困擾,而黑眼圈可分血管型、色素型、淚溝型和陰影型4種,成因不同。市面上對抗黑眼圈商品眾多,種類、價格各不同,建議先了解自己的黑眼圈類型,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選擇適合保養品,確實防曬及卸妝,並對症治療才能有效打擊黑眼圈。

1. 血管型黑眼圈:促循環

血管型黑眼圈是因眼皮下方靜脈回流差,且此處皮膚較薄,只有0.5公釐,易顯露黑眼圈,多呈藍紫色,常因過敏性鼻炎、睡眠不足而引起。

血管型黑眼圈

保養重點:以手指輕柔按壓,由內而外按摩上下眼周,另可選擦含維生素C、維生素K的眼霜。

血管型黑眼圈

2. 色素型黑眼圈:要卸妝

最常與種族及遺傳有關,膚色較黑者12歲前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溼疹擴散至眼周也易沉澱色素;眼妝未確實卸除,長期下會沉澱色素。

色素型黑眼圈

保養重點:注意眼部防曬,避免黑色素受紫外線刺激而活化,可用防曬係數SPF30產品;另眼妝要卸除確實;若有異位性皮膚炎要徹底治療;並可用含有維生素A、C的眼部保養品。

3. 淚溝型黑眼圈:宜睡飽

超過25歲後易因鬆弛而產生淚溝,常合併有蘋果肌塌陷。部份個案是因先天體質關係而易生淚溝,另不當的生活習慣像熬夜等也會影響。

淚溝型黑眼圈

保養重點:淚溝型黑眼圈難以靠保養品來改善,建議從生活習慣上做調整,最好先戒菸,睡眠也要充足,午間休息與夜間睡眠至少8小時。

4. 陰影型黑眼圈:要除皺

陰影型黑眼圈是因眼部肌肉凹陷,或光線照射時,眉毛及眉骨的陰影造成視覺上的錯覺,另眼袋及眼皮的細紋也會讓人看起來好像有黑眼圈。

陰影型黑眼圈

保養重點:若是細紋引起的陰影型黑眼圈,可塗抹含A醛、維生素C及胜肽的抗皺眼霜,促進皮膚膠原蛋白變厚,淡化細紋,另用眼部產品時,手勢宜輕柔,勿用力拉扯,以免加深細紋。

消除黑眼圈 預防勝於治療

熱敷可舒緩眼睛疲勞,促進血管擴張,減輕黑眼圈,但只是暫時有效,而且長期熱敷反而會使眼睛過度乾燥或生成皺紋。

皮膚科醫師王國憲建議:黑眼圈影響生活不大,但不容易根治,建議民眾除了要對症治療問題外,更要注重平時預防,從生活習慣上做調理保養。

皮膚科醫師王國憲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2年07月04日。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