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na 香氛美學
文章出處:Jasmine雜誌,第42期

在 法蘭西娜(francena) 的香氛美學中,典雅含蓄的摩洛哥玫瑰比熱情奔放的大馬士革玫瑰更受喜愛,濃烈醒目的普羅旺斯薰衣草也不如含珍貴酯類的保加利亞薰衣草受到青睞。francena的香氛,傳達品牌一貫的獨特與高雅特性。

精選對肌膚有益的精油成分,香味高雅而不俗膩,這是francena對無負擔香氛的承諾。

甜蜜典雅的愛情 摩洛哥玫瑰

保濕系列是絕大部分保養品牌不可或缺的基礎產品,francena也不例外。而「愛情」,正是francena保濕系列的主題。

當francena在規劃保濕系列產品時,就決定以最受到女性喜愛的玫瑰,做為產品的香氛主題。當francena調香師被要求在眾多玫瑰品種當中,找到最符合「愛情」主題的香味時,覺得挑戰性非常大。因為在一般人印象裡,玫瑰本身就是愛情的象徵,要在其中找到最符合愛情的象徵,必須對各種玫瑰品種的香味特性有細緻的瞭解。

「我們的選擇是摩洛哥玫瑰精油。」francena調香師解釋:「摩洛哥玫瑰的花瓣層層包覆花心,所以又被稱為千葉玫瑰,花形含蓄典雅,不像一般常見的玫瑰品種那樣花形開敞、熱情奔放。摩洛哥玫瑰的香氣非常高雅,香味尾段像香甜的蜜糖。從含蓄到甜美,我們覺得這就是愛情。」

摩洛哥玫瑰的高雅與香甜,使其成為宮廷貴婦的最愛。相傳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以及以魅力聞名的埃及豔后克莉歐派卓(Cleopatra),都是摩洛哥玫瑰的偏愛者,難怪摩洛哥玫瑰被譽為愛情的象徵。

無瑕肌膚的秘密 保加利亞薰衣草

薰衣草精油可以說是芳香調理中最經典、應用最廣泛的精油代表之一。當francena的美白系列決定用薰衣草精油作為香氛時,調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到對肌膚保養最好的薰衣草精油。

「可能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是普羅旺斯薰衣草,但francena的選擇是保加利亞薰衣草。」francena調香師解釋:「保加利亞薰衣草味道比較清雅,不像普羅旺斯薰衣草帶有濃烈醒目的木質味道,比較適合應用在臉部保養品。而且保加利亞薰衣草精油比其他薰衣草精油,含有更多珍貴酯類成分,對肌膚有很大幫助。」

不過使用薰衣草精油做為香氛有一個問題,就是香味極容易揮發,除非改使用香精,否則香味無法持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francena調香師將保加利亞薰衣草精油中比較不容易揮發的單體(natural isolates)萃取出來,然後再加在薰衣草精油中,使薰衣草精油的香味更為持久。

芳香調理小常識:
單體(natural isolates)是精油中分餾出來的精純成分,以知名的綠油精為例,其中所添加的就不是薄荷精油,而是從薄荷精油中萃取出來的單體「薄荷醇」(peppermint)。
法國化學家蓋特佛賽(Gattefosse)因研究薰衣草精油的應用,於1937年發表《Gattefosse’s Aromatberapy》一書,被視為「芳香調理」(Aromatberapy)一詞的起源。

清新舒緩肌膚 柑橘精油

柑橘精油以溫和著稱,對肌膚有安撫的作用。清新的氣味有舒緩肌膚的作用,在芳香調理中常被使用來讓肌膚充滿活力。當法蘭西娜在規劃草本修護系列時,一開始就決定用柑橘精油作為香氛主題。

francena草本修護系列應用多種植物精華與水解珍珠萃取,用來修護不安定的敏弱肌膚。其中洋甘菊調理前導液,使用高濃洋甘菊精華萃取,飽滿精華原色,能將肌膚調理至極佳狀態,提升後續保養品的吸收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