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把美白吃出來

美白食物:怎樣把美白吃出來

Last Updated: 2023-06-10By Tags: , , , ,

「美白」一向是亞洲女性的顯學,市場上強調具美白效果的化妝品不勝其數,但其實美白也可吃出來,中醫理論強調「養於內、美於外」,就是建議內服外擦雙管齊下,否則花再多錢,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左旋維他命C

談到美白的基礎成分,就是維他命C跟E。維他命C可以抑制皮膚「酪胺酸酶」的活性,而酪胺酸酶是形成黑色素的重要觸媒,所以用維他命C防止酪胺酸酶的活性被催化,減少黑色素的形成,自然能褪斑美白。維他命E則是會在細胞膜中待命,防止細胞膜上的磷脂質所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成斑點,所以也具有褪斑美白的效果……

以上嘰哩咕嚕講了一大堆,其實是從謝明哲博士(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兼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的書裡抄出來的,大家看得似懂非懂也不要緊,反正只要知道吃維他命C和E可以把黑的白回來就對了。

但是談到吃維他命C,其實還有學問在。一般天然存在的維他命C,依結構可以分成左旋和右旋兩種,但只有左旋維他命C(L-ascorbic Acid)才是可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的。美國杜克大學的皮尼爾教授(Dr. Sheldon Pinnell)曾經發表了一個左旋維他命C對減少紫外線傷害的研究,他在一些無毛豬身上塗抹左旋維他命C,這些無毛豬居然不會被曬傷。天啊,讚美皮尼爾教授和無毛豬的貢獻,只是,皮尼爾教授為什麼不直接用黑豬來做試驗呢?如果連黑豬都能「白回來」,那大家現在買美白產品也就不會這麼困擾、花這麼多錢了,只要專心信仰左旋維他命C就好。

葡萄子OPC

追求美白的有志女性,第二個應該注意的「美食」成分是「葡萄子」。葡萄子是紅葡萄的種子萃取物,它含有一種人體無法合成的天然物質「原花青素低聚合物」(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 OPC),是一種超強的抗氧化劑。葡萄子的抗氧化功能是維他命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在歐洲被稱為「皮膚維他命」、「口服化妝品」。

如果說左旋維他命C可以「還原黑色素」(亦即把黑色素還原為無色狀態),那葡萄子的功能就是抵抗紫外線的侵害。葡萄子OPC所具有的抗氧化能力,能避免皮膚受紫外線侵害時所產生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造成皮膚中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受損,使皮膚變得乾乾皺皺。所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吃葡萄子」,就成為追求美白水水的全民運動,因為OPC不在葡萄果肉中,而是在葡萄皮和葡萄子中。不過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呦,因為葡萄子含有相當多的單寧酸會刺激腸胃,所以還是吃葡萄子保健食品副作用少、效益高。

膠原蛋白

美白界有一種傳言,「左旋維他命C外擦、葡萄子OPC內服」,其實這種說法沒有錯。美國曾經有一個研究,讓人吃左旋維他命C錠6千毫克,等於是正常人吃維他命C錠12顆,經過一段時間檢測皮膚改善情形,與直接擦左旋維他命C者相比,吃的人美白吸收程度,只有擦的人的25分之一,所以左旋維他命C的確外擦比內服有用。

不過我認為左旋維他命C還是要吃啦,因為維他命C在人體中的主要作用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而想要皮膚鎖水保濕、晶瑩剔透,膠原蛋白是不可缺少的,唯有肌膚水嫩有彈性,才不會把美白搞成「慘白」。市場上左旋維他命C保健食品,通常會和膠原蛋白配成複方推出,雙劍合併、效果加倍。由於膠原蛋白的分子很大,擦在臉上很難吸收進皮膚內,通常只有保濕效果,所以膠原蛋白用擦的還不如用吃的。

體檢自己的美白本錢

想要皮膚快速變白,吃保健食品絕不是最快的方法,見效最快的方式絕對是花大錢去醫學美容做微整型。只是這種外力美白都是治標不治本,需要週期性再回去醫美診所「做修補」;唯有花時間從內美出來,才是有美又有白的真正美白。

不是每個人都有變成「白雪公主」的本錢,若自己的基本膚色是天生黑色素細胞很多,那還是乖乖走健康美人路線好了。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變白的本錢,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常有衣物遮蔽、比較少照到陽光部位的皮膚(如胸部、屁股),這裡的膚色就是個人天生的膚色,如果連這裡的皮膚都很黑,還是專心走健康美人路線比較實際。

訂閱Francena新訊

Francena有新文章時就會Mail通知您

Leave A Comment